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节前“敲警钟” 廉洁过端午

  “端午粽叶悠悠香,廉政提醒声声响。假日风光无限好,八条禁忌要记牢……”端午佳节将至,福建省长泰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精心制作了图文并茂的“廉政提醒”,温馨提示领导干部遵守党纪党规,做到令行禁止,绷紧纪律弦。

  “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沫。”东山县纪委监委制作精美的H5页面悼念屈原,宣传廉洁文化,提醒全县党员干部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廉洁过节。

  节日未至,警钟先敲。端午节前夕,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早教育、早提醒、早预防,通过发出廉政提醒、廉政谈话、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孝廉文化活动等方式,提前吹廉风,既警醒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紧绷纪律之弦,又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移风易俗过廉节。

  一场由云霄县纪委监委、县妇联、县女书画家协会联合举办的“树清廉家风,立崇廉家规”女书画家作品展,让干部在鉴赏书画作品的过程中接受精神洗礼,筑牢思想防线。

  诏安县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话屈原弘扬家国情怀,讲孝廉传承优秀文化”端午节主题活动,弘扬家国情怀、传承孝廉精神的同时,使廉洁品质潜移默化根植于人心。

  立足本地孝廉文化资源,芗城区纪委监委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参观学习家风家训馆,以好家风带动好政风、好社风。在这个特殊的节点,村干部小戴在参观完芗城区天宝镇洪坑村鸿湖戴氏家风馆后,对老祖宗提到的“寸心无贪行忠效,务行德政为万民”更有触动,表示这样的活动很有现实教育意义。

  开展教育提醒,主体责任不能缺位。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能,有效督促各级党委(党组)认真履行廉洁过节主体责任,对本单位监督对象做好监督。

  龙文区以端午节为契机,要求各单位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接受精神洗礼。

  华安县丰山镇党委召开端午节前廉政提醒谈话,对节日期间作风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进一步严明纪律规矩。

  “没有比这样的教育更为深刻了,想不到昔日同事沦为阶下囚,其实廉政风险、违纪风险离我们很近,诱惑就在眼前,陷阱就在脚下……”漳浦县交通运输局干部林某在观看警示教育片《贪欲的黑洞》后深感震惊。

  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的基础上,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紧盯老问题、关注新动向,通过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监督检查,拧紧“安全阀”,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芗城区、长泰县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督管理局等职能部门成立督查组,深入酒店、大型商场、超市等场所进行明察暗访,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漳浦县、龙海市纪委监委开展“1+X”专项督查,重点发现公款吃喝、公款购买礼品等问题,持续绷紧节前监督这根弦。古雷开发区纪工委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重点区域流入物品的疫情风险防控,确保廉洁过节、安全过节。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顶风违纪者,我们将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查快办,一查到底,决不姑息。”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