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培训“不断线” 练兵“不停档”

  “以下是我通过参与多轮巡察工作,总结出的巡察发现问题十三法,包括清单对照、谈话捕捉……这些方法也同样适用于派驻日常监督。”日前,福建省长泰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王建山正依例召开组务会,与同事分享抽调参与巡察工作的心得体会。

  将学习研究和实战练兵相结合,定期开展交流讨论,这样的“充电”方式有效激发该县纪检监察干部互学互鉴效应。

  今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抓实抓牢全员培训工作,积极适应疫情防控形势,突出培训重点,注重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和能力素质教育,鼓励各县(市、区)采取灵活方式,结合实际做好全员培训工作,着力锻炼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结合实际及时调整优化年度培训计划,精心划出学习重点,采取个人自学与网络培训相结合的方式,确保全员培训工作“不断线”,并适时组织开展小范围分散式研讨,做好知识输出,强化培训实效。

  漳浦县纪委监委定期让派驻纪检监察组、乡镇纪委、委室(部)填报《培训课题问卷调查表》,明确培训重点,在线共享“微课件”,开通“微课程”,让参训干部直呼“解渴”。

  “以前入户访查,总也问不到点上,经过专门培训后靶向明确,监督更有力了。”这样的精准“充电”让漳浦县绥安镇纪委干部陈喆收获颇多。

  针对新任干部业务不熟、经验不足等问题,今年5月,南靖县纪委监委立足“新人”履职需要,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举办全县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帮助新进纪检监察干部和委机关转提任干部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

  龙海市纪委监委则通过“老带新、师带徒”的方式,以“传帮带”培养“生力军”,结合具体岗位结对帮带,有重点地教理论、传经验、解疑惑、带作风,加速年轻干部成长,激活纪检系统“新鲜血液”。

  东山县纪委监委采取“以干代训”模式,选派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跟班,让其参与信访接待、线索管理、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重要业务,在一项项任务、一个个课题的推进中,执纪监督规范化水平不断得到提升。

  不久前,因事实不清、定性不准,云霄县某镇纪委监察组在处置一起案件时没有通过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审批。得知这一情况后,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召集审理室、案管室、挂钩纪检监察室负责人共同会商,为该案“把脉会诊”开出药方。

  县乡协同作战、个别指导、“以案代训”……这已经成为各县(市、区)纪委监委解决工作中硬骨头的主要方法。

  日前,华安县湖林乡吉土村原村主任陈某涉嫌挪用资金罪一案在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检监察干部“零距离”旁听庭审。

  庭审过程中的证据展示、质证认证、法庭辩论等,让纪检监察干部对如何保证证据的客观性、合法性、相关性,以及证据之间如何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锁链等知识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和深刻的领会。

  “我们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化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纪法双施的本领和担当,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