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长泰:大数据搭建作风建设云平台

  “根据平台显示,编号‘2736’、内容为‘建新路荷畔家园路口下水井破损影响交通安全’的任务逾期10天才办结。作为任务执行人,你负有直接责任……”近日,福建省长泰县坂里乡党委书记黄丽坤找来乡政府工作人员老陈,对其工作任务逾期办结的问题进行提醒谈话。

  黄丽坤所提到的“平台”,是坂里乡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新媒体等信息技术手段,打造的集政务服务和纪委监督功能于一体的作风建设云平台。

  来坂里乡就任党委书记前,黄丽坤曾先后在长泰岩溪、武安等乡镇工作。多年基层经历让他发现,乡镇、村两级党组织在领导基层治理方面,仍和群众现实需要有差距。“有问题没发现,有发现没期限,有期限没兑现,有主管没主责,有问题不便捷”的现象,导致服务基层群众“最后一公里”不时发生“梗阻”。“对于群众来说,难在发现问题该怎么反映,该找谁反映;而对于相关部门来说,难在要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个部门协调,一次次会议研究,往往磨破嘴。”黄丽坤说。

  随之,“数字坂里”作风建设云平台正式推出。与传统解决方式相比,云平台省去了层层上下传达的繁琐环节。群众的诉求一经上传平台创建成功,自动形成“任务编号”,由平台管理员审核、分类分工,并分配给相关领导干部执行。

  “简而言之,就是要借助这个平台,进一步强化乡镇、村两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有效破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黄丽坤介绍。

  坂里乡丹岩村地处山区,因为地理因素,途经丹岩村这段省道特别危险,其中一处急弯,更是隐患重重。村民把这一情况反映给平台。反映没多久,交通部门就开始实施改造,将弯道处从6米拓宽至10米,隐患问题解决了。

  丹岩村支书杨志伟道出问题迅速解决的关键,民生热点难点,一经反映到平台,很快就有相关党员干部认领,并在规定的期限内“件件有回音”。变化的背后,是公开透明的监督。“就像有一根鞭子在不断催促具体负责任务执行的干部,哪能不心急呢。”

  作为坂里乡纪委书记,张志勇每天必做的一件事,就是登录坂里乡作风建设云平台APP后台,将工作任务进展滞后的登记在册,以待实地查访。借助平台,领到任务的干部干没干、干到哪、干成啥,纪委均一清二楚,并依据《坂里乡“数字坂里”作风建设云平台工作奖惩办法》,对问题解决有偏差或者不到位的干部进行追责问责。

  公开透明的监督之下,乡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等不起、慢不得”,服务群众的热情高涨,截至今年7月22日,“数字坂里”作风建设云平台已创建任务306件,其中短期任务170件,办结率100%。

  在黄丽坤看来,平台搭建了干部服务群众的“连心桥”,设立了纪委前沿“监督哨”,建起了干部创先争优的“赛马场”,倒逼干部履职、方便群众办事、推动工作落实,开启了乡村治理新模式。(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杨特团陈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