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追寻“九家保村”以命作保的故事

九家保纪念碑

是谁,
竟然引得九户人家
以身家性命作保?
又是谁,
让人永远铭记她的英勇事迹?

  上世纪20年代末至30年代初,福安当地革命斗争如火如荼,溪柄镇柏柱洋一带更是成为闽东革命的中心和闽东苏区首府。

1932年8月1日,福安革命委员会成立,广大老百姓看到革命取得胜利的曙光,革命热情日益高涨。

  出生在柏柱洋田头冈村的施脓禄,是时任福安中心县委书记马立峰的表妹、县委委员施霖的姑妈。她远嫁到松罗乡南溪村,也把革命的火种带到这个小村落。

为了革命保密工作需要,马立峰等闽东革命的创始人多次以走亲戚的名义来南溪村开展革命活动。

  1932年10月2日,中共福安县委决定在施脓禄家召开会议。受命巡视闽东工作的中共福州中心市委特派员叶飞与詹如柏、施霖等人,相继乔装打扮顺利到达施脓禄家。不料,县委委员郭秀山、交通员施隆弟在参会路上被大刀会民团盘查。匪徒们不听解释,强行捆绑他俩到施脓禄家对质。

  施脓禄解释因为要修祖坟,亲戚们到她家里来商量。但匪首谢玉针没有释怀,将其他革命领导人一并当作“共产党头子”绑走了。

民团匪首谢玉针不理会施脓禄的辩解,将参加会议的革命同志悉数绑走。

  凶多吉少,必须马上营救!谁先去摸清情况?施脓禄第一个主动站了出来。因和谢玉针有姻亲关系,刘新贵夫妇自荐一同前往。次日上午,施脓禄与刘新贵夫妇手提一篮鸡蛋、糕饼,前往革命同志被暂时收押的王家濑村打探虚实。

  施脓禄一口咬定被绑来的就是自家亲戚,并说施家寻龙找福地的事,村里人都知道。刘新贵夫妇也保证这几个经常来往村里的自家人,都是好人。

  要放人?谢玉针提出南溪村九家人进行联保的要求,还得拿出500元大洋给他的兄弟们当草鞋费。

谢玉针要求以“九家人的身家性命”和“500块大洋的草鞋费”为条件取保叶飞等闽东党组织重要领导人。

  施脓禄和刘新贵等人一口答应了,接着马不停蹄地把消息带回了党组织。

  “九家联保?还要500块大洋?”如此苛刻的条件让大家犯了难。

  出乎意料的是,情况说明后,刘学清、刘老仁、谢嫩妹、刘奶连、刘长树、谌荣秦、刘学仁等七户人主动站出来,联名与施脓禄、刘新贵家一起当保户。

施脓禄、刘新贵、刘学清、刘老仁、谢嫩妹、刘奶连、刘长树、谌荣泰、刘学仁九家人以性命为担保,
在联保书上签上自己的名字,并按上了手印。

  施霖老母亲变卖家里的田地得款120块大洋,县委也把用来买枪的活动经费250块大洋拿了出来,施脓禄和刘新贵发动村里的群众,终于凑足了500块大洋。

支持革命的群众纷纷倾囊相助,好不容易凑足了500块大洋。

  当施脓禄和刘新贵将摁着9家人红手印的联保书和用红布层层包裹好的500块大洋摆在大刀会匪徒面前时,谢玉针相信了,放心了。

  一天一夜的营救行动成功了,被捕的革命同志悉数被救,安然脱险。

  施脓禄回村里后,马上动员九家联保的群众分批分次转移出南溪村,而她选择留村掩人耳目。

其他八户村民不得不举家躲进深山之中,逃离南溪村。

  事隔不久,国民党地方政府知道了真相,要求大刀会对南溪村进行全面搜捕。谢玉针带领大刀会匪徒将南溪村团团围住,搜捕不到革命同志,就将施脓禄五花大绑押到村口石滩处,并把全村男女老少都集中到了村口。

  谢玉针用梭镖指着施脓禄的脖颈,要她交代出革命党人和其他保家的去向,施脓禄始终高扬着头不吐一字。

  谢玉针极尽手段地对她用刑。皮鞭、梭刺……怎样的威胁、殴打、折磨始终无法让施脓禄开口,发疯似的谢玉针举起大刀捅向了施脓禄的腹腔。面对奄奄一息却还是三缄其口的施脓禄,谢玉针又拿起梭镖狠狠地对着她的心脏连刺了9刀。这个年仅30岁的普通农家妇女就这样倒下了,她用鲜血捍卫了革命的火种。

敌人无计可施,最终惨无人道地用梭镖狠狠刺向她的心脏。

  仍不解气的谢玉针将苗头转向了无辜的村民。他对村民严加拷问,但并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他一怒之下,火烧村庄,刹那间,安静秀美的南溪沦为一片火海。大火足足烧了一天一夜,南溪村沦为一片废墟。

气急败坏的敌人火烧南溪村。

  叶飞后来无限感慨地说:“在这困难的日子里,闽东的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我们……”时光如流,九家保的感人故事流传至今,南溪村也被称为“九家保村”。南溪人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红色革命的延续,他们那种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也将被代代传承。

南溪村九家具保,以命换命的英勇故事流传至今,他们不怕牺牲、浴血奋斗的革命事迹
一直激励着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九家保纪念馆(陈光/摄)

  来源 | 《福安人民革命史》《九家保》、福建日报

  审核 | 《福建党史月刊》主编  钟兆云

  整理 | 吴捷、李婷婷

  编辑 | 游陈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