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脱贫攻坚日记|脱贫“修炼”日记

  我和刘才能‘结缘’是在两年前,当时我坐着车沿着蜿蜒的山道兜转了很久,来到一栋老旧的土楼门口,扑鼻而来的是一股浓烈的酒气。暗小破落的房间内横躺着一个人,带路的村书记告诉我,“他就是刘才能,是你挂钩帮扶的贫困户,接下来就要辛苦姜书记了。”

  这是我第一次有了新的称呼——姜书记,作为南靖县纪委监委第三纪检监察室的干部,2017年我被选派到船场镇上汤村任第一书记,从此开始了我难以忘怀的“修炼”之旅。

  “为什么刘才能总是喝成这样呢?他的身上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您给我说说吧。”我禁不住困惑,询问上汤村的张炎火书记。

  张书记摇摇头说道:“姜书记,说起刘才能的经历,那真是曲折啊。他小时候因为喉咙发病,表达能力受到影响。后来他结婚了,本来日子总算好过些,但是随着女儿的早产夭折,让他背上了40多万元的医疗费债务,老婆也跑了,他彻底失去了生活的勇气,开始自暴自弃,整日借酒浇愁。”张书记说到这里,沉重地叹息。

  那日的小雨淅沥,就像感同身受的冰凉滴落在我身上,也坚定了我要帮助他振作起来,过上好日子的信念。

  为了帮助刘才能重树斗志,我开启了“唐僧念经”模式,一有空就往他家里跑,“‘输人不输阵’,只要双手还能干活,这日子还怕过不好,好日子是自己奋斗来的……”在我的“软磨硬泡”下,刘才能从拒我于门外,到慢慢地接受了我的善意,渐渐地他把我当作可以信赖的好兄弟。

  我了解到,虽然刘才能家里种植了400多棵蜜柚树,但因缺乏资金和技术,收成一直不好。为此我联系了船场镇政府申请补助,联系农联社申请免息小额贷款。

  “打铁要趁热。”我四处奔波,联系船场镇科技特派员手把手指导老刘蜜柚种植技术。有了农资和种植技术后,刘才能种植的蜜柚产量明显提高,第一年的蜜柚收入就超过了5万元。除了帮助刘才能扩大蜜柚种植规模,利用农忙之余,我还介绍他到村边工厂、企业打零工,每年有3万元的工资收入。2017年他顺利脱贫,2019年家庭收入达到11万。

  今年春天,当我再到刘才能家回访时,他激动地拉着我的手不断报喜讯:“老姜,我的欠款快还清了。”“老姜,我在县城按揭买房了。”如今的刘才能不仅比以前更自信了,还成为当地的致富典型。他不仅自己脱了贫,还积极传授脱贫经验给身边的困难群众,农忙时聘请他们到蜜柚园里帮工,助力他们就业增收。(南靖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