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观察|福建如何以案促改,做好后半篇文章

  【核心阅读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指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必须统筹联动,增强总体效果。”福建省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作为政治任务,强化统筹联动,坚持“惩”和“治”同步推进,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工作“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促进当地政治生态有效治理。

  “太震憾了!权力任性必走‘火’!”“心理历练欠缺,党性原则丧失,该惩!”……今年3月4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以“贫困县倒下的县委书记”为题,剖析福建省诏安县委原书记何德发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此前,福建省纪委监委已公开发布过何德发被查处的消息,但此篇报道一经发出仍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何德发案发后,福建省纪委监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进案后治理,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这也是福建省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工作“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的“规定动作”。2018-2019年,全省共开展以案促改1507件,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

  以案为鉴,让教训往心里去

  深化以案为鉴,坚持精准思维,分级分类实施警示教育,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用好用足“活教材”,消除“温差”,政治标准容不得半点含糊

  “那段时间确实是灵魂出窍了,初心也走丢了,理想信念、宗旨意识、责任感通通都没有了……”今年1月8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南靖县委会议室,气氛严肃,墙上屏幕播放着视频,画面中的人物在镜头前几度哽咽,眼里含着悔恨的泪水。

  片中主角正是福建省诏安县委原书记何德发。“违纪、守纪,一字之差,天壤之别。何德发曾是我们身边的干部,如今却成为警示教育的‘片中人’,这种巨大反差,发人深省。”曾与何德发共事过的南靖县委宣传部负责人十分感慨。

  教训固然是惨痛的,但如何才能不让覆辙重蹈?福建省纪委监委立足审查调查工作,聚焦以案示警,在教育警醒上发力,让身边的“活教材”发挥最大的警示教育作用。

  省纪委监委根据何德发案精心拍摄制作《魂兮归来》警示片,深入剖析其违纪违法的心路历程,于2020年春节前夕,组织全省厅、处级干部集中观看,并要求通过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对照反思、引以为戒。截至目前,全省共组织观看警示片360多场次,2.6万多名干部接受教育。

  “学习一小时,警醒一辈子!”与诏安同样是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泰宁县委书记吕国健在观看何德发案警示教育片后表示,要以此为戒,在立魂、担当、敬畏、律己上下功夫,对自己更加严格要求,带领老区人民加快脱贫致富奔小康。

  为了提升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福建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结合实际,不断探索创新形式,努力把身边的活教材用“活”,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省纪委监委与省高院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常态化机制,让党员干部零距离感受法庭的庄严和昔日身边人如今站在被告席上的忏悔。福州市坚持靶向思维,结合案件类型和查办对象职务、身份及所处岗位的不同,有针对性地组织不同层次、不同领域的党员干部开展专项警示教育。连城县将警示教育课堂搬进处分决定宣布现场,在向当事人宣布处分决定的同时,在案发单位开展警示教育,让处分决定从“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

  据悉,2018年以来,全省共开展各种形式警示教育活动6万多场次、270多万人次接受教育。

  靶向治疗,让监督往前面靠

  开展以案促改,坚持精准施治,聚焦关键少数、关键环节,奔着问题去解决问题,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不断强化源头预防和治理腐败效果

  有所触动,还必须有所行动。在开展警示教育的同时,福建省纪委监委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利用查办案件的结果,梳理权力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精准施治,做细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全市排查纠正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为问题398人、违规借贷问题155人,一批群众最急最盼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率达99.23%……”这是2019年省纪委监委查处三明市委原副书记黄建平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后,督促指导该市开展以案促改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代价不能白付,覆辙不能重蹈。”三明市结合黄建平案后整改,从被查处的市财政局原副局长郑长秋、永安市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张新兴等党员干部腐败案件入手,对公职人员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借贷和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顽疾实施靶向治理。同时,针对专项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建立完善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及议事规则、专项资金管理等制度44项,达到查办一个案件、整改一类问题、规范一批行为、健全一套制度的目的。

  用好用活纪检监察建议书,是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靶向治疗、提升监督质效的另一举措。2019年,省纪委监委出台工作办法,对纪检监察建议书制发情形、格式内容、办理程序、跟踪督办等作出规定,为更好发挥标本兼治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在查处何德发一案后,省纪委监委就是依照这一办法强化监督、督促整改的。

  2019年10月8日,针对何德发案暴露出的任职地区政治生态破坏严重等问题,省纪委监委向漳州市委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深刻检视、限期整改、狠抓落实。

  “何德发案件就是一面镜子、一记警钟,也是一份沉甸甸的问题提示单。”漳州市纪委监委负责人说,针对何德发等案暴露的问题,漳州市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提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思想教育、建立健全制度等5个方面18项整改措施,逐项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要求,从源头上修复净化政治生态。

  诏安县把2020年定为“生态建设年”,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聚焦工程招投标、矿产开发、干部人事等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出台20条整改措施,堵塞漏洞,强化监管。

  “实践证明,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向发案单位开列‘问题清单’,督促相关单位扎紧制度篱笆,改进和强化监督,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据悉,2018-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向发案单位或其上级党组织发出纪律检查建议695份、监察建议408份。

  完善机制,让以案促改往实里做

  坚持审查调查与党纪法规教育相结合,审查调查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个案整改与系统防范、源头治理相结合,督促整改与总结经验相结合,推动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一贯方针落地见效

  在审查调查过程中,2次赴发案单位召开警示教育会议,敦促相关人员主动投案;案件查办后,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损毁路段现场开展警示教育;针对案件暴露出的深层次问题,向发案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敦促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这是2019年福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公安机关查办长乐区营滨路建设工程系列腐败案件的做法,也是福建省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一个缩影。该案共有70余名涉案党员干部及相关人员受到查处,其中有27名党员干部系主动投案、29人被移送司法机关。

  以案促改,目的在于净化政治生态。为把以案促改工作做细做实,福建省纪委监委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出台以案促改实施办法,明确坚持审查调查与党纪法规教育相结合,审查调查与制度建设相结合,个案整改与系统防范、源头治理相结合,督促整改与总结经验相结合,并对整改范围、程序、责任等作出具体规定,推动以案促改规范化、常态化。

  “案子不能一查了之。我们以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切入点,把因教育、制度、监督上存在缺失而诱发违纪违法行为的四类案件列为应当整改范围,以案促改,推动政治生态修复。”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对需要以案促改的案件,由审查调查部门在形成案件总结报告的同时,撰写案件剖析报告,做到既指“症结”、又开“药方”,以问题导向推动正本清源。

  每一起腐败案件背后,都有责任缺失的问题。抓住案件背后的责任,也就抓住了以案促改的源头。

  “我们厘清发案单位、上级主管单位、纪检监察机关的整改责任,并把以案促改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范围,督促各级党组织主动履行以案促改责任,确保真改实改改到位。”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2018-2019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撰写典型案件剖析报告666份,通过下发案件通报、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等形式,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案后治理工作格局。

  “实践表明,通过深化以案促教、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典型案例带动标本兼治,为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提供了重要支撑。”福建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发挥纪委监委的政治机关优势,不断强化源头治理腐败效果,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福建省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