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带信下访沉一线 除积减量解民忧

  “好的,你们的核查内容我已清楚,处理结果我很满意。”日前,福建省云霄县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带信下访”,通过现场答疑解惑和及时有效处置信访举报问题,化解了信访人许某心里的“冰疙瘩”。

  信访举报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窗口”,也是群众工作的“连心桥”、问题线索的“主渠道”、民心民意的“晴雨表”。近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传承“四下基层”优良作风,以“带信下访”推动信访举报件“除积减量”,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不忽视一个难题,不遗漏一件积案。”漳州市纪委监委信访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翻旧账、查旧案”,找问题、补漏洞,边查边改,着力提高信访件办理质量和效率。

  针对“带什么信”,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梳理。长泰县纪委监委认真查找信访举报工作中的差距短板,将信访难题积案准确梳理出来;漳浦县纪委监委对重复访较多的信访举报件进行“再梳理”,对已办结信访件的办理情况、办理流程进行“再回头”,对信访举报群众的满意度进行“再回访”;华安县纪委监委将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信访件筛选出来,逐一研判评估,列出任务清单。

  排查筛选只是第一步,分类精准施策才是关键。全市推行“一案一专班”模式,即由各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式”推进,主动下沉一线,零距离倾听民声,面对面化解难题,用纪法丈量行为、匡正风气,全力攻克一批重点难题积案,推动把问题解决在一线,把矛盾化解在基层。

  龙文区纪委监委将信访举报中反映较多、较突出的村(居)作为“带信下访”重点对象,聚焦基层微权力、微腐败等问题,把监督触角直接延伸到群众家门口。南靖县纪委监委则针对重复访越级访较多的5个镇(村)设立了“流动信访室”,对精准扶贫、征地拆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进行现场会诊、公开听证,让群众明政策、知详情,推动“信访事了”。

  “信访事了”并非“信访了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标本兼治推动解决问题。

  ……

  “我作为村委会主任对此事负有责任,在此我作深刻检讨,同时也感谢组织替我澄清个人的信访问题……”不久前,龙海市紫泥镇某村村委会主任黄某在公开反馈会上感慨不已。此前,有村民多次上访举报反映黄某私占村财、乱报假账等问题,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带信下访”核实有关情况后,积极稳妥开展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为黄某公开澄清证明,消除了不良影响。

  芗城区纪委监委把解决具体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督促相关单位建制度、立规矩,切实加强源头治理。东山县纪委监委则是实行“一案两清单”,对“带信下访”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梳理,形成《查处问题清单》和《问题整改清单》,一以贯之做好“后半篇文章”。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政治定位,聚焦主责主业,用心用情用力化积解难,持续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向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