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回访教育让监督执纪更有温度

  “受到处分后,是组织的帮助,让我正视错误,改正错误,重整行装再出发,我要更加努力地做好工作来报答组织的关怀。”日前,在福建省纪委监委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的回访教育中,一名曾受到党纪处分的干部感慨地说道。

  近年来,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制定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实施意见(试行),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有针对性的跟踪回访教育,引导和帮助受处分人员正确看待组织处理,从中汲取教训,放下思想包袱,振奋精神担当作为。

  今年以来,驻省总工会纪检监察组已对1名处级、1名科级受处分人员进行了回访教育,引导和帮助其解决思想负担问题和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据悉,为提升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结合回访对象的违纪事实、职务级别、处分类型和处分期间现实表现等,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制定个性化的回访教育工作方案。

  与此同时,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督促回访对象所在党组织发挥近距离、常态化跟踪观察回访对象的优势,帮助鼓励回访对象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主动担当作为,推动“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

  “对回访教育对象认真改正错误,工作积极努力的,应当给予肯定鼓励。”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在开展回访教育工作中注重合理运用回访教育结果,认真分析回访教育情况,形成回访教育情况报告,并纳入其廉政档案,作为其处分期满后遵守党风廉政征求意见回复的重要参考,形成工作闭环,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综合效果。

  “开展回访教育,是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重要内容,监督执纪不是单纯的‘惩前毖后’,更要通过组织关怀‘治病救人’。”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负责人表示,通过回访教育,使受处分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温暖,消除顾虑,在工作岗位上重新站起来,轻装上阵,把‘包袱’变成‘动力’,大胆干事创业,并在日常工作中以自己的深刻教训警示他人,达到‘处分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驻省总工会机关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