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用好“活教材” 注入“清醒剂”

  昔日“身边人”成为今日“案中人”,曾经“身边事”成为眼前“活教材”。一个个声泪俱下、痛心疾首的忏悔画面直击观看者的内心,让大家在感慨唏嘘的同时真切感受违纪违法的惨痛代价。

  将“查处案例”变为“教育资源”。连日来,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本地典型案例编印《警示录》、摄制警示教育片《迷失的初心》,分类分层次组织领导干部学习、观看,通过身边案例阐释纪律法律,进一步强化警示教育的“穿透力”和“感染力”。

  “片中人一路从‘官场快马’到‘脱缰野马’再到‘黯然落马’,令人震惊和惋惜。作为一名青年干部,更要以此为鉴,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在正确的人生道路上前行。”观看完警示教育片后,漳州市政府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林仲延深有感触。

  “这是一堂生动鲜活的警示教育课,我们要以案为镜,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堤坝,时时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长泰县陈巷镇党委书记谢志峰在看完警示教育片后表示。

  处处是课堂,时时敲警钟。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本地“活教材”,做深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推出警示教育“组合拳”。

  “一人不廉,全家不圆。”近日,在诏安县廉政教育基地内的模拟监狱前,看着落马干部入狱后家人悲痛欲绝的场景短片,前来参观的干部家属大有触动。该县组织全县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家属分批前来参观,积极引导他们常吹家庭“廉洁风”,当好家庭“廉内助”。

  去年以来,诏安县廉政教育基地精心选取展示本地违纪违法案例,通过对身边人身边事的深入剖析反思,警醒全县党员干部吸取教训,以案明纪。据了解,基地开放以来,已实现县乡村三级公职人员全覆盖参观。

  警钟长鸣,重在针对性和震慑力。长泰县纪委监委针对不同系统职能、不同对象特点,因岗、因人、因时分析研判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分层次、分领域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差异化、个性化的“送纪送法”活动。东山县纪委监委做足处分决定宣布工作,到每个案发单位宣布处分决定,督促其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剖析、查找不足,把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

  漳浦县纪委监委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紧抓重点环节,紧盯“关键少数”,联合驻在部门在重点项目启动前,针对重点人群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芗城区纪委监委则通过组织旁听庭审、发送廉政短信等方式进行“滴灌式”警示教育。

  推动警示教育向基层党员干部延伸,南靖县山城镇纪委组织全镇党员领导干部和村(居)主干参加集中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通报身边案例,以案示警,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增强纪法意识和责任意识。

  此外,漳州市纪委监委还把警示教育作为纪检监察干部的必修课,将警示教育融入《政务处分法》等纪法学习宣讲,列入机关党建“微讲堂”专题,经常为纪检监察干部“拧螺丝”“上发条”,确保做到“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

  “重‘案’更要重‘鉴’,我们重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时刻筑牢思想防线,唤醒初心使命,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