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误会

  省报的记者要来了。看着手中的采访函,小赵在心里为办公室林主任捏了一把汗。

  凭借对森林资源卓有成效的保护开发,兢兢业业、任劳任怨,钻了半辈子老树林的林主任,据说要调到省里了。这个时候,省报发函来调研采访,本该是个好消息,林主任也好露露脸嘛。

  可发现要来的是小陈记者,小赵的心就凉了半截。

  一年前,因为一起张冠李戴的林木盗采案,小陈记者和林主任在电话采访中“怼”了起来,一个质疑对方“官僚作风不敢正视监督”,一个批评对方“形式主义采访不接地气”。夹在中间的小赵,两头解释,事情总算有缓和。小陈记者当时放话,找机会一定要当面会会林主任。

  没想到,在林主任即将升迁的关键时刻,小陈记者真的来了。

  单位地处偏远,采访函还随附了接待公函,小赵似乎看到了“亡羊补牢”的机会——好好接待,把误会消除。

  “就安排食堂工作餐,规定就是规定!”知道小赵打算自掏腰包买些高档菜肴,很讲原则的林主任严肃地说:“敢坏规矩,立马处分!”听罢,小赵也只得服从安排。

  小陈记者一见林主任,便笑着重提旧事:“我接受您的批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次一定好好采访好好写稿……”看着在林区又拍又记的小陈记者,小赵心生敬佩。

  为发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食堂换成了小餐盘,饭菜分量减半,吃多少打多少。不少菜还是“边角料”再利用,白菜菜根腌制的小菜,芹菜叶子做的菜饼,鱼骨头熬的鱼冻,等等。小赵想着,这种接待餐拿到客人面前,误会会不会更大了?

  一回单位,小赵便跑到食堂安排:别用小餐盘打菜,隔出个专门区域招待客人……没想到,小陈记者到了食堂,直奔“边角料”创意菜区域,和食堂师傅攀谈起来。要吃饭了,他看着刚刚收拾出来的接待桌,跟小赵打趣道:“林主任去年刚说过我形式主义,你怎么也搞起这套来了?”说完,他端着小餐盘打好饭菜,扎进用餐的人群里,边吃边采访。“除了生态林业开发的典型,又捡到一个餐桌节俭的好题材,真是不虚此行。”小陈记者感慨道。

  看着林主任和小陈记者一起哈哈大笑,小赵心想,差点误会了。(杨怡曼作者单位:福建省厦门市同安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