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强监督激浊扬清 树新风决胜小康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见“疫”勇为,主动出击,持续深化移风易俗专项治理。

  减:持续治沉疴除陋习再“减配”

  “辛辛苦苦几十年,一婚回到贫困线,一场丧事两头空,一次做节白忙一整年。”这是前几年漳州个别地方攀比之风的真实写照。

  “农村婚丧大办的恶习根深蒂固,原先谁都不好意思将红白事简办,现在好了,移风易俗,大家都有简办的‘理由’。”平和县国强乡一位村民说出了“心里话”。

  以前一段时间,个别地方婚事“规格”节节攀升,“人情”价水涨船高,攀比之风日盛。“结不起婚”带来的窘境成为了干部群众的“心头之痛”,“破而除之”则成为了共同呼声。

  “我们结婚啦!”喜讯一经在微信朋友圈“晒出”,就得到了大家的纷纷点赞。日前,芗城区南坑街道办一名干部“迟来”的婚礼在亲朋好友见证下进行,没有高规格,没有豪华宴,简朴而又温馨,简约而又不失仪式感。这正是芗城区纪委监委推动党员干部带头移风易俗的一项“成果”。

  “战‘疫’以来,治沉疴除陋习越发‘彻底’。让婚事新办,喜事俭办,节事廉办,丧事简办不走‘回头路’,是我们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的又一重点。”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加:持续立规矩树新风再“加速”

  过去,“面子病”、“人情风”、“份子钱”、“流水席”等面子开支、人情开支让群众苦不堪言,特别是对贫困群众更是“雪上加霜”,成为脱贫路上的“拦路虎”。

  当前,正值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时,必须坚决杜绝“因喜丧而致贫返贫”现象的发生。因此,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稳定长效年”工作思路,持续督促党委、政府“加速”立规矩树新风,推动贫困群众“甩开”思想包袱,避免好不容易鼓起来的“钱袋子”再被“掏空”。

  “……喜事新办,丧事从俭,破除陈规旧俗,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东山县西埔镇石埔村立起了“新版”《村规民约》。务实、管用、完善、可操作和广泛代表性,使其成为了“全国百篇优秀村规民约”。

  龙文区纪委监委则结合脱贫攻坚入户走访,与贫困群众面对面座谈交流,用算账对比的方法,算清了一笔笔“经济账”,解开了可能存在的盲从、跟风、攀比“心结”。

  漳浦县纪委监委及时总结推广“破旧立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如,南浦乡纪委督促重启常态化防“疫”下的“移风易俗大厅”运作;官浔镇纪委开展彩旗拱门大设大摆专项治理;六鳌镇纪委推行“镇引导+村报备+理事会协商”模式实现移风易俗专项整治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除:持续严纪律纠四风再“除垢”

  “你反映的‘变相’大操大办婚宴的问题,我们会尽快核查处理。”漳州市纪委监委全面畅通信访举报渠道,紧盯移风易俗中发现的问题线索,严肃查处移风易俗推进过程中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持续开展大操大办红白喜事、比阔气、讲排场、高价彩礼、奢侈浪费等整治行动,狠刹歪风邪气,遏制陈规陋习。

  华安县纪委监委通过督导检查、提醒约谈、明察暗访等方式,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要时间节点,对大操大办婚丧喜庆等顶风违纪大操大办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及时从严从快处理。

  长泰县纪委监委将移风易俗专项治理纳入县委巡察、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重要内容,着力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和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

  乘:持续助力决胜小康显“乘效”

  “红白喜事简办后,我们理事会进行了职能转变,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公益事业,发动并参与环境整治、巡河护河行动,鼓励乡贤回村创业……”诏安县霞葛镇司下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江日晖这样说道。

  “此消”则“彼长”,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开展移风易俗专项行动,各种“乘效”接踵而至。南靖县靖城镇沧溪村乡贤将原来准备“做节流水席”的资金捐予村里的公益事业;平和县大溪镇江氏宗亲理事会,实行祭祀简办,设立奖学奖教金,激励培育“下一代”……

  “之前,农村人羡慕城里人的生活,现在城里人羡慕咱的生活。这都得益于移风易俗,扭转旧观念,拓宽新思路,还‘攒钱’办了实事。如今,村里交通便利,环境整洁,民风淳朴,文明向上……”龙海市程溪镇东马村村民看着这美丽“蝶变”,感慨地说,“这不正是‘小康’么!说到底还是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移风易俗并非一朝一夕之功,需‘水滴石穿’的功夫,贵在持之以恒。纪检监察机关要一手抓监督,一手净风气,切实把纪律规矩立起来,把执纪问责严起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把歪风邪气压下去,以实际行动持续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