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打造群众家门口“监督哨”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近年来,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不断加强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完善基层纪检监察工作机制,全面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促进党内监督和监察监督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化,全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纪检监察监察就在身边。

  延伸触角,壮大监督主力军

  围绕“学新思想、评政治站位,学新业务、评能力水平,学新担当、评作为形象”主题,按照信访举报、线索处置、审查调查、专项治理等4个方面19项评议标准,各乡镇的自学自评、对标补差工作持续推进。

  宝剑锋从磨砺出。今年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强化乡镇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着力在规范场所建设、强化人员配备、加强干部教育培训、落实监督责任等方面下功夫,统筹推动乡镇纪检监察组织规范化建设和高效履职。

  针对乡镇纪检监察人员力量不足的现状,在规范乡镇纪检监察机构设置的基础上,漳州市纪委监委完善乡镇党委下派村级党风监督员制度,从本地在职干部、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人员中择优选聘下派,做到对所有行政村全覆盖,形成“主辅结合,贴身监督”机制。

  “村级党风监督员来自基层一线、熟悉村情民意,有利于将精准监督触角延伸到村,真正做到监督到人、监督到账、监督到点。”漳州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

  靠前监督,精准聚焦风险点

  监察体制改革后,监察对象大幅增加,监督调查处置难度相应增加,而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仍不时发生,这倒逼着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思考破解之法。

  在群众只言片语中,可能隐藏着问题线索,精准“把脉”是一个关键。东山县西埔镇纪委监察组主动深入一线、进村入户,全面了解情况,抓住细微线索,“瞄准”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微腐败问题。

  “大妈,您家新房啥时候建好的?申请了多少补助款,都领到手了吗?”连日来,云霄县云陵镇纪委监察组开展新一轮扶贫领域专项督查,对访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芗城区天宝镇纪委监察组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精准“点穴”村级微腐败问题。南靖县山城镇纪委监察组则紧盯问题“负面清单”,以监督推动辖区各村“三资”规范管理。

  平和县安厚镇纪委监察组试点打造指尖监督平台,创新村级“微权力”管理手段,探索在“安厚党建e点通”app中添加村务监督模块,将群众关注的工程建设、低保社保、危房改造等服务事项晒在“云端”,为监督装上“传感器”。

  立足长效,用心守护“生态林”

  “200亩虾池进行了公开招投标,大家不会乱猜测,又能增加村财收入……”这是诏安县梅岭镇下河村村民近期热议的话题。近年来,梅岭镇纪委监察组聚焦监督责任落实,督促各村对资产资源被侵占等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一次大起底,推动下河村打破“传统”,将虾池公开招投标,为村集体创收。

  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关键是获得,感受是实惠,而背后的依托是基层廉洁建设和政治生态净化。

  越往基层,人情社会特征越明显,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与监督对象交集多,违纪违法问题查处阻力大。为此,在开展民生领域督查“回头看”中,漳州古雷开发区纪工委组织4个镇纪委监察组实行交叉督查,以此打破“熟人社会”桎梏,从实从细推动问题整改,坚决遏制民生领域的“蝇贪”“蛀虫”腐败。

  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漳浦县官浔镇纪委监察组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村财管理问题,进行监督“回头看”,督促镇村及时整改到位。同时,通过举一反三,督促全镇8个村自查自纠,管好群众的“钱袋子”,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乡镇纪检监察机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整合基层监督力量,完善基层监督体系,织密基层监督网络,大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监督哨’。”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