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聚焦“三重一大” 做实派驻监督

  近日,福建省南靖县文体旅局召开党组会,就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和贵楼”营建工艺数字化展示项目等事宜展开讨论研究,县纪委监委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会议。

  “实施‘和贵楼’营建工艺数字化展示项目要规范各阶段程序,同时要注重文化遗产的保护……”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紧盯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细致了解有关情况,及时发现问题,并提出意见建议。通过会前审核、会上决策、会后跟进,进一步掌握被监督单位工作动态,以便充分发挥“探头”作用,提升监督质效。

  近年来,南靖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动派驻机构改革出实招、见实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的“嵌入式”监督,参与被监督单位党组会就是其中一个重要环节。全县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持续紧盯“三重一大”的事前、事中、事后,不断擦亮监督“探头”、延伸监督“触角”、改进监督方式方法,精准监督、跟进监督、做实监督。

  抓牢“三重一大”这个“牛鼻子”,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派驻监督及时、准确、到位。在省级重点项目南靖县法院新审判法庭建设施工现场,驻法院纪检监察组紧抓“事中”跟进监督,不打招呼、直奔现场,通过约谈走访、实地查看等形式开展监督。

  只要是关乎百姓利益的事情,就是监督的重点。在总投资6.74亿元的南靖县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PPP项目现场,驻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开展项目督查,就职能部门履职中的廉政风险防控开展提醒谈话,为项目扎实推进保驾护航。在江滨公园篮球场场地、看台及健身步道的修复项目现场,驻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靠前监督,逐一对表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职能部门及时整改。

  突出“事后”监管,开展跟踪问效。连日来,南靖县纪委监委要求派驻纪检监察组紧扣各部门工作重点难点,对近三年来参加被监督部门的“三重一大”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各单位切实盯紧“关键少数”、关键领域、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建立健全“三重一大”项目清单、实施程序及责任追究办法。

  针对政府采购领域可能存在的腐败风险,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县财政部门规范投资评审行为,严格报账审核,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针对工程项目招投标环节存在腐败风险,驻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远程开评标视频直播服务及配套设备的规范建设,为有效开展公平、公开、公正的工程项目招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同时,加强“关键少数”、重要岗位监督,各纪检监察组通过以案示警、以案肃纪,督促整改落实在重点项目推进中存在的日常管理不严格不到位、不担当不作为、不认真履行职责等问题,防止领导干部走进“项目上马、干部下马”的“怪圈”。

  干的是打铁的活,必须有铁打的队伍。针对开展“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南靖县纪委监委健全考核评价体系,每季度开展不少于一次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监管部门“三重一大”会议的专项抽查,并在各派驻纪检监察组间开展交叉互查活动,对标补短,找准差距。对“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工作推进不力的相关责任人,由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进行约谈提醒。不仅如此,还积极总结推广好方式、好方法、好措施,推动派驻监督触角进一步延伸,让广大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巡察组常驻”、“纪委就在身边”。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履行好派驻监督专责,推动形成‘三重一大’事项监督的闭环管理,真正做实派驻监督,让职能更加优化、权责更加协同、监督更加有力、运行更加高效。”南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南靖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