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互学互鉴 增强本领 福建开展以案研析交流活动

  近日,福建省纪委监委举办案件学习交流活动,组织召集审查调查、调查技术和追逃申诉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案研析”、集体交流。查办一起案件,不仅要撰写办案工作总结,形成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发挥审查调查“治本”效应,还要复盘分析,互相交流,查找不足,进一步提升审查调查工作能力。如今,这在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已成为一种常态。

  从一案一总结、一案一“复盘”、一案一政治生态分析报告到此次的“一案一研析”集体学习交流活动,福建省纪委监委环环相扣、“解剖麻雀”,让审查调查工作在交流碰撞、互学互鉴中形成共识、提升质效。

  据了解,列入学习交流的是福建省纪委监委近期办结的两个案件。在案件查办过程中,面对调查取证点分散、统一指挥难度大和案件问题线索少、指向不明等现实情况,两个专案组坚持把政治要求与标准贯穿全过程,取得了较好的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福建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提出明确要求,要运用好这两个案件的成果、发挥推广借鉴作用,助力全省审查调查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在交流活动现场,亮点频现:发挥临时党支部党建引领业务作用,创造性地解决了办案队伍分散多地的监管问题,展现出“审查调查一线党旗飘”的团队精神风貌;边调查边研判,提出多份有分量、有深度的分析报告,体现了精耕细作的匠心精神;把“事实为上、证据为王”理念落到实处,严格证据链闭合标准,让证据“说话”,为短时间高质量办结案件奠定坚实基础;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与“治病救人”情怀并重,通过一盒药品、一句温言暖语等人文关怀细节,以理服人、以情感人,教育感化被审查调查对象和涉案人员;强化安全观,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工作先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实做深,稳妥有序推进审查调查工作,等等。

  “我们这次在调查取证中,引入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做法很管用,发挥出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一专案组组长介绍说,一外调小组一次深夜忙完手头上的事,正在总结梳理当天的工作,一名办案人员讲到一个问题,产生了共鸣,大家围坐在一起,有一说一,不遮不掩,相互之间“挑刺”,达到了统一思想、互帮互助、增进和谐的目标。后来,这一做法在专案组各个小组推广开来,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在短短的两个月高质量地完成案件审查调查工作。

  “这些做法、经验值得借鉴。”交流探讨中,从分管领导到协管领导到办案人员,都有共同体会。全体与会人员围绕具体案件,结合自身履职实际,对标对表、举一反三,查问题、谈教训、讲体会、提建议。值得一提的是,此次的交流活动,不仅办案人员自我“照镜”、对照检查,分协管领导也从分协管的角度当着与会人员的面,查摆问题、剖析不足。

  “‘复盘’和交流都是实践逻辑。相比专案组内部的‘复盘会’,学习交流活动的参与面更广、互动性更深,既把好的做法亮出来,谈透彻什么值得‘学’,又把差的成分挤出来,讲清楚什么必须‘鉴’,真正做到从总结中来、到实战中去,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福建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纪检监察报通讯员陈宝福樊钢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