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红古田 红故事】被暖人心

  1929年10月下旬,毛泽东随闽西特委由上杭县城来到古田镇苏家坡村,继续指导闽西红色区域的革命斗争。

  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树槐堂

  闽西乡村的冬天,天气寒冷。一天夜晚,冷风嗖嗖地刮着,山头上松涛呼啸,毛泽东和往常一样提着一盏小马灯,来到闽西特委工作人员居住的地方查铺。当毛泽东走进厨房时,看见炊事员杨冬冬正忙着准备第二天大家的早饭。毛泽东发现她的床铺上只放着一件田间劳作时防雨用的棕衣,便亲切地问杨冬冬:“夜里这么冷,你就盖这棕衣,能行吗?”

  杨冬冬笑了笑回答:“哈,扛一扛也就过去了。”

  毛泽东又问:“暴动时你没分到棉被吗?”

  杨冬冬说:“分了分了,昨天我的儿子参加了赤卫队,今天随队去执行任务,我把那床被子让他带走了。”

  毛泽东听到这儿,心中一阵感动,紧紧地握着杨冬冬的手说:“是啊,现在我们的生活还很艰苦。可即使这么困难,人民群众也还这么热情地支援红军、支持革命斗争,相信我们的革命事业一定能够成功!”说完,毛泽东马上回到自己的房间,抽出床上仅有的两条毛毯中的一条,匆匆地返回杨冬冬的住房,亲手将毛毯交给杨冬冬说:“这条毛毯给你用吧,这比棕衣暖和一些,身体要紧啊!”杨冬冬接过毛毯激动得流下了泪花。

  后来闽西特委知道了这件事,特地买了一床棉絮给毛泽东添上,以抵御古田的严寒。不久毛泽东离开古田时,又把这床棉絮转送给了当地农民。

  毛泽东在苏家坡使用过的棉被

  解放后,古田的群众把这床棉絮捐赠给了古田会议纪念馆。如今这床老棉絮在古田会议纪念馆的展厅中陈列着,它仿佛在诉说着当年伟人关心群众的那一幕暖心的场景。(上杭县纪委监委、古田会议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