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福建漳浦推行双反馈双化解机制 力求信结事了访息

  近日,福建省漳浦县一位信访人自愿签下了《息诉息访协议书》,一件久拖未决的信访举报件得到妥善解决。

  此前,漳浦县纪委监委发现尽管所涉相关责任人早已受到党纪处分,信访人却始终对该信访件办理结果不满意,重复举报达75件次。该县纪委监委抽调县、镇纪委业务骨干组成工作专班,对该信访件举报的问题进行梳理、研判、核查。原来,信访人不满意,是因与其相关的村民山地纠纷一直未能得到妥善处理。

  漳浦县纪委监委立即向信访人所在镇党委政府反馈,并督促做好合理诉求处理和矛盾化解工作。经多方共同努力,信访人心里的“疙瘩”终于解开。

  “有时候‘信访了结’并非‘信访了事’,只有推动标本兼治,才是真正解决问题。”漳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自2019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创新推行信访举报工作“双反馈双化解”机制,实现对纪检监察业务内的问题处理到位,对业务外的矛盾纠纷妥善化解,解决“信结事未了”问题。

  所谓“双反馈双化解”,即对纪检监察业务范围内、范围外问题交织的信访举报件,在查清查透群众反映的纪检监察业务内问题的情况下,将调查处理结果向信访举报人反馈。同时,摸清信访人的真实诉求,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反馈,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做好合理诉求的妥善处理,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县通过该机制妥善处理信访举报12件。

  “我们将持续推行信访举报工作‘双反馈双化解’机制,严把办件效率关、质量关,同时注重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以监督推动问题解决、矛盾化解,最终达到信结、事了、访息的目的,切实维护社会的和谐安定。”漳浦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报通讯员杨特团陈嘉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