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福建省纪委监委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 着力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今年以来,福建省纪委监委坚决贯彻落实赵乐际书记关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要求,以强化基层公权力监督为着力点,持续推进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监督落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

  一、坚持高位推动,夯实基层基础。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李仰哲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综合运用约谈、调研、督查、培训等方法,督促基层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同向发力,指导乡镇纪委转变作风、提升能力、正确履职。一是深入调研指导。6月份以来,李仰哲到三明市建宁县,龙岩市上杭县,漳州市东山县、云霄县,宁德市寿宁县、古田县、屏南县,南平市光泽县、建阳区,漳州市芗城区,泉州市德化县等地调研。每到一地,李仰哲都与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交流,了解当地政治生态,推动“两个责任”落实,同时深入乡村一线了解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督促乡镇纪委牢记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进村入户接地气,深入了解民情,倾听群众呼声,通过正确履行监督职责,一方面推动党的惠民富民政策落地落实,另一方面及时把基层群众的共性诉求收集反映上来,发挥好“前哨”作用。二是改进监督方式。结合调研中发现的监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制定《关于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指导意见》,明确强化政治监督的总体要求、监督重点、工作措施,推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少数”,突出“见人见事”,为基层开展监督工作指明方向。在各地调研期间,李仰哲反复要求,乡镇纪委要精准把握监督重点,聚焦重点村、重点人、重点事,督促推动乡村党员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三是提升履职能力。省纪委监委举办乡镇纪委书记履职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现状、履职需求和存在短板,统筹谋划、细心设计培训课程。李仰哲围绕“什么是政治、什么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为什么要监督、为什么要突出政治监督,怎么开展政治监督、如何提高政治监督能力”进行辅导,明确指出政治的出发点是人民、落脚点是“两个维护”,引导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明晰监督思路,以强化政治监督、维护群众利益的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聚焦重点工作,加强下沉监督。省纪委监委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精心组织、跟进监督,采取班子成员带队、不打招呼、直插一线等形式,深入基层开展明察暗访,推动各地紧盯民心所向,更加突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以管党治党的实际成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是聚焦疫情防控,开展一线监督。紧紧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加强监督、保障落实,督促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实抓细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各项工作。比如,在监督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方面,组织10个监督组,由省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队,围绕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复学复课三个方面,突出就业稳定、金融运行、基层运转三个重点,赴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开展专项监督,同时延伸到县(市、区)和乡镇(街道),对发现的问题列出清单、提出建议,第一时间向当地党委政府反馈,督促立行立改,形成监督闭环,并梳理汇总形成总报告报送省委。二是聚焦难题积案,开展带信下访。制定《福建省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四下基层”“四个万家”深化“四访”活动的实施意见》,组织在全系统推进“十百千”“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通过省市县三级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信下访,有力化解一批重点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难题和“多年、多头、多层”信访积案。今年以来,全省共筛选难题积案1744件,截至11月已化解1468件,化解率84.17%。三是聚焦脱贫攻坚,开展挂钩监督。紧盯问题短板、“五难”、“四个不摘”等重点,全面开展“两必访一随机”入户访查,发挥委领导挂钩监督工作机制作用,把监督前移到扶贫一线,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各地开展挂钩监督,并延伸到老区苏区县等重点地区进行解剖麻雀,推动即知即改、举一反三。今年10月,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四是聚焦扫黑除恶,开展蹲点调研。李仰哲带头深入莆田市湄洲湾北岸经济开发区督导扫黑除恶工作,同时由委班子成员带队,深入今年重新确定的10个重点县(市、区)开展蹲点调研,并选取挂牌督办以及“见黑不见伞”等重点案件进行包案,通过蹲一点带一片、抓两头带中间,推动查处了一系列涉黑涉恶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阻力干扰大的案件。全面推动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惩腐打伞专项攻势”,新立案件561件563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不断巩固和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

  三、推动基层创新,提升监督质效。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针对基层监督存在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坚持因地制宜,创新监督理念,加大探索力度,推动基层监督规范化常态化,有力提升监督效能。一是增强监督精准性。梳理权力清单,明晰责任界限,加强精准监督,确保基层“小微”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如,诏安县推行村级“微权力”清单管理,以“流程图”形式将村级权力汇编成册,细化3类37项“微权力”责任清单,逐项提出廉政风险点,完善防范措施。二是增强监督协同性。针对基层监督力量不足等问题,探索实行片区协作机制、提级办理机制和会商指导机制,聚力提升基层监督合力,有力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问题。如,三明、宁德市将市级派驻机构、乡镇(街道)划分为多个协作片区和协作区,统筹力量、整体联动,跨地域、跨单位开展交叉监督,有效避免了人情干扰的情况。三是增强监督有效性。紧扣做实监督职责,通过建机制、搭平台增强监督实效。如,泉州市建立完善“5533”工作机制,包括乡镇纪委调配使用、考核待遇、硬件设备、经费保障、工作标准“五统一”规范化建设,乡镇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必访、必谈、必讲、必核、必查“五个必”工作法,市(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挂联系片督办、挂信访件化解、挂帮扶项目落实“三挂钩”方式,乡镇纪检监察专干、村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三元主体”监督链条,获评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