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慎易以避难 敬细以远大

  “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出自《韩非子·喻老》,它警示世人,谨慎对待容易的事可以避免危难,慎重处理细小的事可以远离大祸。此外,《韩非子》中还有不少流传至今的名句、脍炙人口的故事。比如,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比如,扁鹊见蔡桓公,等等,讲述的都是同样的道理。

  易与难、细与大,既对立又统一,充满着辩证的哲理。一个人的注意力和专注度有限,在关键环节和重要抉择上往往能全神贯注、慎之又慎,不容易出现差错。很多时候,问题和祸患反而出现在看似容易之事、产生于细微平常之处。开车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遇到大的坑坑洼洼会选择慢点开、绕过去,而常常忽略路边的小碎石,扎破轮胎的恰恰就是这些不起眼的小碎石。

  唐代诗人杜荀鹤有诗作《泾溪》:“泾溪石险人兢慎,终岁不闻倾覆人。却是平流无石处,时时闻说有沉沦。”水流湍急的地方,大家都高度警惕、小心翼翼,到了平流处反而放松下来,结果船倾人覆。短短四句诗,表面看有违常识,却蕴含着深刻的哲理,意在告诫后人,不管面对什么情况,都应保持谨慎之心。正如《吕氏春秋·慎小》所言,“人之情,不蹶于山,而蹶于垤”,人不会被高山绊倒,却往往会被小土堆绊倒。

  东汉南阳太守羊续上任后不久,地方一位老府丞给他送来一条新鲜活鱼。羊续没有过多推辞,就把鱼留下了。老府丞私下认为,羊续有一就会有二,几天后,他又拎了一条鱼到羊续家中。羊续指着房梁告诉老府丞,上次送的鱼还在上面挂着呢,羊续悬鱼由此成了为官清廉、拒收贿赂的著名典故。一条鱼看似小事,却是廉洁奉公的大事,如果不加以重视,难免就会落入“白袍点墨”“轿夫湿鞋”的处境。

  安全生产上有个海因里希法则,说的是在一件重大的事故背后必有29件轻度的事故,还有300件潜在的隐患。这些轻微的事故、潜在的隐患如不及时处理,就容易发生大灾祸。不可否认,不少事故发生具有一定的突发性、偶然性,但事后分析,往往萌生于平时被疏忽的细节、潜藏于日常漫不经心的履职,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不可麻痹大意。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任何事物都有一个由小到大、由少到多、由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任何一件大事的发生看似偶然,其实是各种小事积累到一定程度的必然结果。中国近代气象学奠基人竺可桢坚持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几十年如一日写日记。天气如何、温度多少、湿度怎样,什么时间桃树开花了、柳树长出绿叶了、燕子从北方飞来了,在日记中都有记录。记日记这事虽小,却为竺可桢日后的科学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成就了气象研究史上的一件件大事。

  “天下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之大事必作于细。”无论难事易事、大事小事,都应一丝不苟、严谨细致、精益求精,于细微之处见精神、在细节之间显水平。要保持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态度,坚持底线思维,穷尽各种可能的情况、覆盖容易忽视的细节。谨慎对待小事、易事,不因事小而不为、事杂而乱为、事难而怕为,于细微、容易之处避危难之事,防微杜渐、防患未然。(文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