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龙文:精准发力 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保驾护航

  近日,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大闽食品公司生产车间里,琳琅满目的食品罐头从这里下线,并运送到世界各地。“订单排到明年夏天了,我们所有生产线都满负荷生产。”该生产车间的负责人介绍道。

  企业能够顺利复工并恢复生产,得益于几个月前在该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区工信局、财政局等多家单位联合上门,为企业融资纾困提供服务,快速兑现各项惠企资金,并为其向上申报“2020年度商务发展资金”,帮助渡过难关。

  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准职责定位,强化监督执纪,着力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厘清政商交往边界,规范政商交往行为,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

  这是今年龙文区委开展惠企政策落实情况专项巡察,创新“巡审结合”工作模式,通过巡察“政治体检”与审计“业务体检”之间的优势互补,排查相关职能部门存在“清而不亲”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国务院到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措施。对这些决策部署,如何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区纪委监委整合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统筹全区监督力量,形成上下“一盘棋”监督格局,推动政策落地见效。

  企业的难点痛点,就是监督检查的切入点。组织纪检监察干部主动深入企业、基层一线查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和部门服务企业情况,梳理汇总形成问题清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整改完善。同时,建立企业举报快速处置机制,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坚决查处检查中发现的权力寻租、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问题,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斩断利益输送链条,营造风清气正的营商环境。

  与此同时,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督促驻在部门提质提速,落实各项稳岗补助政策,破解企业普遍反映的招工难等问题。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上做深做实日常监督,大力推动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56个审批事项“一套材料、一表登记、一窗受理”,提升服务企业意识,并深入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服务窗口明察暗访,通过窗口的退办件、多次办理件中倒查办事人员是否存在刁难群众、吃拿卡要、没有一次性告知等行为。

  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既需要严格监督,也需要绵绵用力。区纪委监委指导蓝田经济开发区制定4个亲清政商关系“正负清单”,配以生动活泼、形象直观的卡通图片,发放到管委会干部职工手中。“正负清单”列出了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既鼓励党员干部卸下思想包袱,与企业正常交往;又厘清交往界线,规范交往行为。此外,区纪委监委还指导蓝田经济开发区建设了一处亲清廉政教育基地,向开发区的干部、企业家传递“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政商交往理念。

  “亲则两利,清则相安。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加强政策落实的督促检查,以好作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龙文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龙文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