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节前拧紧纪律弦 纠治“四风”不停歇

  元旦佳节临近,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节点”当“考点”,紧绷廉洁纪律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节前教育活动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前打好“节日病”预防针。

  日前,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会同机关纪委组织干部参观全国书画名家廉政作品展。一幅幅以廉洁为主题的书画作品寓意深刻,令人警醒,使干部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进行了一次廉政教育精神洗礼。

  “案例是最生动的教科书,也是最有效的清醒剂。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例,为我们敲响了警钟。”芗城区新桥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后感叹道。区纪委监委在节日前夕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过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反面案例,引导他们保持清醒头脑,自觉筑牢廉洁自律防线。

  12月23日,长泰县纪委监委驻县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在县人社局廉政分析会上发出廉洁过节提醒,重申节日期间相关纪律要求。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探头”“前哨”作用,督促县直机关各单位以廉政分析、谈心谈话、座谈会等形式严明节日纪律,警醒党员干部做到守纪律、讲规矩、清正廉洁过佳节。

  龙海市纪委监委驻市住建局纪检监察组在对监督单位党员干部进行节前廉洁教育的同时,还实地走访该市重点在建项目,与施工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严禁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进一步严明纪律,消除侥幸心理,严守廉洁底线。

  开展廉政宣讲活动、发送廉洁提醒短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漳州高新区、诏安县、南靖县等地纪检监察机关也纷纷推出节前“廉味大礼包”,提前吹“廉风”,营造廉洁过节的浓厚氛围。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宣传教育引导的同时,漳州市纪委监委成立督查组,综合采取实地暗访、定点明察、平台监督等形式开展检查,重点查纠节日期间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吃喝、违规操办婚丧喜庆、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

  与此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立足职能职责,加强监督检查力度,驰而不息纠“四风”,严查顶风违纪行为。

  “阿姨您好,请问您刚刚在窗口办理业务还顺畅吗?工作人员服务态度怎么样?”日前,漳浦县纪委监委驻县市场监管局纪检监察组干部深入驻在单位服务窗口开展明察暗访,紧盯“四风”隐形变异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云霄县纪委监委健全完善协同监督工作模式,发挥“1+X”监督机制作用,推动职能部门扛起行业管理职责,将监督工作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元旦、春节等节假日期间是进口冷链食品消费高峰期,一定要严格把好‘安全口’,谨防因思想麻痹导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掉链子’。”连日来,古雷开发区纪工委强化“监督的再监督”,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对区内大型商超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督促相关主管部门压实监管职责,切实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细落实到每个关键环节,确保安全过节。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综合运用各种监督力量,攥指成拳、同向发力,让隐形变异‘四风’问题无所遁形。下一步,我们还将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对顶风违纪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商仕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