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长泰:清理规范审批事项26项 为基层减负增效

  日前,福建省长泰县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来到武安镇文泉社区,调研群众办理事项审批、印章使用、开具证明等情况。

  “当前正处于清理规范审批事项的关键时期,有问题咱们继续保持联系……”离开前,督查组组长薛支祥向社区书记陈艺华叮嘱道。

  2020年以来,县纪委监委将文泉社区列为直通联系点,社区干部能直接向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沟通反映问题,这既增强了发现问题的时效性,更有利于及时分析反馈,上下合力纠治基层存在的形式主义问题。

  在开展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前,陈艺华和众多基层村居书记一样,对种类繁多、五花八门的社区证明,感到无奈,不时感叹社区章的“万能”。伴随着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的深入开展,相关情况在一定程度得到缓解,但由于政策措施衔接等原因,有些本不该社区盖的章,依然存在。

  “不盖吧,群众有意见,盖吧,我们又没有权限。”小陈一度十分纠结困惑。县纪委监委的主动介入,让小陈有了明确拒绝的底气。

  现实中,社区“万能章”现象,不仅加重了社区干部的工作量,更让群众搞不清谁是主管部门“跑断腿”。开展证明事项清理,既是方便居民办事的实质举措,更是切实减轻基层负担的关键一环。

  2020年以来,长泰县纪委监委以破解“社区万能章”为切入口,以武安镇文泉社区为联系点,进行定点蹲点调研,查摆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进行中存在的“中梗阻”现象,以有力的监督推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落实到位,打通联系服务村(居)民群众“最后一公里”。

  “社区举‘章’不定,左右为难,症状在下面,实则根子在上面。出现‘社区万能章’问题的背后,实则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祟,是作风不实的表现。”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智军表示,一些职能部门不担当不作为,为省事或推责,将风险责任转嫁给社区,或者将简单事复杂化,这是导致“奇葩证明”、循环证明出现的根本原因。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情况,县纪委监委立足岗位职责,聚焦监督的再监督,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专项整治。一方面,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组的“探头”和“前哨”作用,督促县直单位列出需基层组织开具的证明事项清单,逐一进行自查自纠,严格执行上级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按照明确不应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事项的“五个一律”原则抓好落实;另一方面,督促职能部门对于不应出具证明事项,做好政策措施衔接,列明办事指南,精简办事流程,避免管理和服务“真空”,防止工作“断链”。

  当天,督查组一行随机来到县农业农村局、工信局等县直部门,实地督查县直有关部门责任落实情况,督促其建立健全责任清单、基层减负工作清单。

  以破解“社区万能章”为切入口,县纪委监委通过“点对点”联直通联系,以下看上、以小见大、以点扩面,督促县直有关部门清理规范县级审批事项26项。同时,以“三减三通三解”模式为抓手,在县直层面,注重抓好“减少检查、减掉环节、减税降费”三项工作;在乡镇层面,督促做到“主动沟通、靠前疏通、信息互通”;在社区层面,推动落实“上门讲解、现场化解、尽心消解”等措施,做到监督有的放矢,持续有效整治纠治形式主义,为群众提供便利的同时,也让基层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围绕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形成上下联动、统筹兼顾的改革合力,纠治‘庸懒散’‘推拖绕’等行为,切实为基层减负增效,保障基层运转。”长泰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长泰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