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回眸2020|漳州:严管厚爱“自家人” 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

  正面倡导应当自觉遵守的6种行为规范,负面列出必须严格禁止的10种行为清单,日前,漳州市纪委监委出台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人员行为监督管理办法,对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工作时间之外的行为活动,提出更高标准、更严约束。

  2020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始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通过加强监督管理、筑牢纪律防线、注重人文关怀等有效手段,正确引导、准确评价、警示提醒纪检监察干部,着力提振队伍“精气神”、严防“灯下黑”。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漳浦县纪委监委将对干部的严管厚爱体现在抓日常监督管理上,严格执行纪检监察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外出报告制度,加强纪检监察干部在信访受理、审查调查、涉案款物管理等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防止跑风漏气,坚决杜绝以权谋私、以案谋私等行为。

  只有让纪律带电、监督长牙,严管才有威慑力、厚爱才有说服力。长泰县纪委监委着力构建组织、干部监督、信访举报和纪检监察室协作机制,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有信必核、有案必查、违纪必究,坚决清除蜕化变质的害群之马。

  “纪法讲堂””孝廉文化进机关““警示教育月”……一系列的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举措,推动东山县纪检监察干部筑牢思想防线,严守道德底线,不碰纪律红线。

  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既要用监督加压,督促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又要用信任关爱加力,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龙文区纪委监委将纪检监察干部的升降奖惩与能力素质、工作业绩及廉政建设情况紧密结合起来,使之发挥正面激励作用。

  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芗城区纪委监委健全失实信访举报澄清制度,对受到误告错告、诽谤诬告、失实举报的纪检监察干部,及时给予澄清正名,引导他们把“包袱”转化为“动力”,重拾“信心满满”。

  注重人文关怀,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漳州市纪委监委通过精准研判、分类施策、用情用心,从思想、工作、生活等多方位推动关心关爱措施落深落细。对遭遇重大事故变故的干部走访慰问,帮助排忧解难;开展机关文化创建和体育健身活动,促进干部沟通交流,缓解疏导工作压力;特别针对参加重大案件、专项工作及因工作需要长期加班的干部给予组织的关心关爱,严格执行轮休、调休等制度,确保“能量满满”。

  不仅如此,漳州市纪委监委还扎实推进廉政家访机制,畅通与干部家庭的沟通渠道,把严管厚爱从“政府大院”延伸到“家庭后院”。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家属,请您多多支持我们的工作。希望您常吹廉洁‘枕边风’,严把家庭‘廉洁关’……”连日来,诏安县纪委监委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廉政家访活动,将组织“大家庭”与干部“小家庭”紧密联系起来。龙海市纪委监委在与干部家属沟通交流中,注重干部的激励关怀、思想交流和廉政教育,做好释疑解惑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把“厚爱”做到干部家里、做到干部心坎上。

  “从严管理出战斗力,真诚关爱出凝聚力。下一步,我们将更加注重从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心理上关怀,充分调动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锤炼纪检监察干部过硬作风,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陈嘉伟 孙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