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回眸2020|漳州:带信下访提质效 把脉问诊护民利

    2020年以来,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传承和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优良作风,不断深化带信下访方式方法,扎实落实“十百千”“找差距、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要求,认真查找信访举报办理工作中的差距短板,用心用情用力化解难题积案,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平和县的一封重复举报件被列入市纪委监委带信下访件后,交到了市纪委常委曾勇平手中。

  “虽然此前群众反馈结果为‘满意’,但既然出现重复举报,事关群众切身合法权益,再怎么仔细也不为过,建议与当事人再见面,再核实。”曾勇平在专题汇报上提出要求,承办部门实地察访寻找缘由。

  在翻阅前期相关资料的基础上,承办部门实地开展走访,与信访人面对面交谈,查清重复举报的缘由,针对性解决群众诉求,终于实现群众满意。

  以实际行动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坚持人民至上,一方面,突出信件排查深度、问题梳理深度、问题清单精度,选准选好带信下访件。另一方面,市县纪委监委班子领导加强分类指导,确保反映问题调查到位、人员处理到位、回复反馈到位、群众损失挽回到位。

  各县(市、区)纪委监委在带信下访的过程中,结合实际搭起工作专班,通过领导包案、提级督办、片区协作等方式,推动化解一批群众反映突出特别是长期反映的重信重访问题。

  龙海市纪委监委在班子成员包案下访过程中发现,“用电贵用电难”的问题长期困扰紫泥镇锦江水产批发市场的商户们。在直查快办查处相关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检查组积极协调电力部门对市场进行电网改造,从源头上解决群众烦心事揪心事,群众纷纷点赞。

  漳浦县纪委监委在带信下访中推行信访举报工作“双反馈双化解”机制,即实现对纪检监察业务内的问题处理到位,对业务外的矛盾纠纷妥善化解。通过对信访件举报的问题进行梳理、研判、核查,将业务外矛盾纠纷向信访人所在镇党委政府或相关职能部门反馈,并督促做好合理诉求处理和矛盾化解工作,齐心协力,共同解开信访人心里的“疙瘩”。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针对信访难题积案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下发督办函、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有关地方和职能部门深入剖析问题根源,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堵塞漏洞,整改到位,做到举一反三,实现除积减量。

  “带信下访就是要带着线索下去,解决问题回来,重在解决问题、提升质效。”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深化‘四访’工作机制,推动标本兼治,防患于未然,切切实实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漳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 陈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