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贴心”的备注

  “郑雪燕在村里做了好几个工程,你们纪委才查明一起,严重怀疑你们在包庇……”去年3月,我带着郑雪燕的处分决定到村里宣读,本以为群众会满意,没想到宣读完之后,群众七嘴八舌地围了上来,言辞激烈。

  郑雪燕是石梁镇城西村委会原主任,前不久因违规承揽本村工程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可是,群众对郑雪燕的举报并没有因为他被处分而停止,反而愈来愈多,不停地举报他存在其他插手本村工程的行为。

  “该交代的我都交代了,也被处分了,除此之外根本没有插手村里其他工程。”针对多名群众的最新信访举报,我们再一次找到郑雪燕核实情况。郑雪燕一看到我们便信誓旦旦地说。

  多年的办案经验告诉我,当审查遇到瓶颈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归零检视”。针对群众举报的郑雪燕插手的几个工程项目,我调取了全部工程资料,重新从头梳理了一遍,从而发现了一个共同点:项目业主单位都是某管委会,且项目均直接发包给了大丰公司实施。

  这个发现让我们喜出望外,随即到两家单位核实情况。

  “我们单位的工程项目都是规范实施、严格监管的。”

  “我们公司都是规范经营,不存在违规让本村干部挂靠施工的情况。”两家单位的负责人均矢口否认工程项目转包等问题。

  核查再次陷入了僵局……

  “人会说谎,但客观证据不会。”正当一筹莫展之时,我想到了通过查询银行账户、分析资金流向来查明案情。可是查询银行账户需要具备监察调查的法律手续,而现在我们只是开展执纪审查。

  “该管委会正在接受巡察,不知道会不会有相关问题线索。”审查组同事的一句嘀咕,让我有了新的办案思路,决定静候时机,同时和巡察组进行对接,保持密切联系。

  果不其然,巡察发现,该管委会存在项目实施不规范等职务违法行为。收到线索后,我立即依法报批,启动监察初步核实的法律程序,依法查询了某管委会和大丰公司的银行账户。

  “大丰公司付款对家确有郑雪燕,但双方资金往来杂乱且资金数额均大于涉案工程款,时间也对不上,难以锁定对应的涉案工程款。”面对被“搅浑”的资金流水,调查组的同事有些泄气。

  “也不是完全没有收获。”我决定重新对账户进行详细梳理,同时追踪和项目相关的资金去向。

  功夫不负有心人,搜寻了大量的资金流向后,几笔没头没尾、凭空消失的工程质保金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也成了查办案件的突破口——涉案的各工程项目过了一年左右,该管委会就把预先缴纳的工程质保金原数退还给大丰公司,但大丰公司收到退还的每笔质保金均没有留存,无一例外原数转给了公司股东王某,可是在查阅公司财务凭证时,却没有发现王某的领款手续。

  “都过去那么久了,我哪记得清啊!”当我们找到王某时,他闪烁其词,刻意回避。

  之后,我们依法查询了王某的对应账户,却有了意外发现——每一笔质保金到账后,王某均在当天原数转入郑雪燕账户,还在备注栏“贴心”地注明了工程项目名称。

  “因为每个工程项目实施前要交的质保金,都是郑雪燕把现金给我,让我帮忙交到管委会账户上的,所以质保金到期返还,我当然要如数退还给郑雪燕。”在我们的教育下,面对摆在眼前的铁证,王某将与郑雪燕的关系和盘托出。

  我们乘胜追击,立马对郑雪燕进行谈话,在大量证据面前,郑雪燕终于如实交代了自己挂靠大丰公司承揽本村其他多个工程的事实。

  经过缜密的调查取证,终于查明了郑雪燕违规插手本村工程的违纪事实和某管委会相关人员的失职违法事实。2020年9月30日,柯城区纪委监委根据相关规定,给予郑雪燕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收缴其违纪所得,给予其他涉案人员相应的党纪政务处分。

  2020年9月30日,当我再一次来到城西村宣读郑雪燕的处分决定时,这一次,赢来的是一片掌声。事后,我也对这次办案经历进行了反思和总结,执纪执法工作既要耐心细致,也要讲究方法策略;案件的圆满处理也提醒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加大打击力度,清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切实推进清廉村居建设。

  (樊辅东作者单位: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