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开展“四个一批”推动廉洁过节

  “蝶岛风清春盈大地,神州气正福满人间。怀抱初心秉公执法,肩扛使命肃纪除邪。”春节临近,福建省东山县纪委监委向广大党员干部送出两副廉洁对联。这是东山县节前廉政宣教的一幕,也是东山开展“四个一批”活动的缩影。

  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东山县纪委监委制定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组织开展“暗访一批商业服务场所”“检查一批重点单位”“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开展一批廉政宣教”活动,集中力量对“两节”期间可能发生的作风“隐疾”“未病”进行“体检”“诊疗”。

  “今晚的婚宴是谁家的?预订了几桌?”日前,在东山某酒店,暗访组正核查婚宴操办对象、规模,摸排党员干部违反疫情防控相关规定操办婚庆和餐饮浪费问题线索。暗访组还随机抽查一批景区、商场和酒店,着力发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问题。

  与暗访组不同,检查组对民政、教育、农业农村、交通等6个重点单位开展检查,通过查阅台账、询问、抽查等方式,重点排查违规吃喝、滥发津贴补贴、收送礼品礼金等问题,并着重发现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县交通运输局,检查组突击检查了疫情防控预案,并跟随抽查了其组织物流、快递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的过程。

  为防止出现工作中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现象,东山县纪委监委集中通报了一批近期查处的“四风”典型问题,指导各党委(党组)开展警示教育,举一反三,教育干部忠诚履职,取得通报个案警示全体的效果。

  “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廉政风险高发的关口,咬耳扯袖很必要。为此,县纪委监委制作廉政宣传漫画、小视频,联合电信部门,通过在微信朋友圈植入广告的方式向党员干部定向推送廉政提醒微信,一则以“六禁”为主题的廉政漫画迅速刷爆党员干部的朋友圈,提醒大家廉洁过节。

  “通过系列组合拳,释放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的信号,为我县开展‘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年’开好局。”东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一语道出了目的意义。(东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