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镜头|我们的小康 ——“幼有所育”篇

  【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成功实现之年。这一年,必将在中华民族发展史、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光辉一笔!在实现全面小康的奋斗过程中,福建的脱贫攻坚工作迸发出一个又一个闪光点,取得了丰硕成果。

  如今,在八闽大地上,一幅幅美丽的小康画卷正徐徐铺开,人民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写满对美好明天的希冀。福建省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近期将共同推出“我们的小康”系列镜头,从“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七个方面,用镜头生动呈现一张张发自内心的灿烂笑颜,展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公园里,嬉笑声与鸟叫声相映成趣。幼儿园放学后,孩子们三俩成群在公园里玩耍撒欢,好不热闹。近年来,厦门致力于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为市民提供“广覆盖、保基本”的学前教育服务,积极破解群众“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呱呱坠地,新生命孕育新希望。闽清县着力书写“幼有所育”篇章,夯实妇幼保健基础建设,强化婴幼儿照护专业队伍建设,优化妇幼保健服务,促进婴幼儿健康成长。

  小小风车滴溜溜转,转出七彩童年和梦想。武平县加大对幼儿园建设的支持力度,建立健全学前教育经费保障和教师补充机制,积极化解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巧手塑陶泥,童心筑梦想。霞浦县实验幼儿园的兴趣班里,小朋友们正在全神贯注捏着手中的陶泥。干净敞亮的教室,崭新有趣的游乐设施,持续优化的办学条件……在老师们爱意满满的浇灌下,祖国的花朵在阳光下绽放天真的笑颜。

  扶贫先扶智,扶贫更扶志。在厦门的对口帮扶下,甘肃临夏州积石县鹭岛幼儿园的孩子们终于能在崭新明亮的教室里上课了!他们张开的双手仿佛在拥抱更美好的明天。厦门实施对口帮扶计划,鼓励幼教政策向特殊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儿童、留守儿童倾斜,阻遏农村贫困代际传递。

  关注儿童健康,成就更大未来。福州加强儿童保健管理,实施儿童免疫计划,及时为适龄儿童预防接种建卡,保障儿童健康茁壮成长。图为医生在义诊活动中向家长普及预防接种知识。

  美好期盼,从入园公平开始。龙海市正逐渐构建起以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为主体的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让“幼有所育”迈向“幼有优育”。图为龙海市石码幼儿园的孩子们在户外开展晨间运动。

  “今天做祖国的儿童,明天做祖国的建设者。”武夷山市开展学前教育补短板强弱项计划,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推行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寓教育于乐,着重培养儿童好思想、好品行、好习惯。图为武夷山市实验幼儿园开设茶艺课程,熏教礼仪品德,将以礼待人的传统文化埋在孩子们的心田。

  “小朋友,你的身高113cm,体温36.5℃,欢迎入园哦。”福州市蓓蕾幼儿园的AI智能机器人正给入园小朋友量身高,测体温,为孩子们的健康发展提供实时监测和科学评估。近年来,该市推进实施少年儿童营养健康工程,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助力儿童营养保健管理。

  “用爱托起山区孩子的读书梦,用坚守点亮大山的希望。”在屏南县三万里村,驻村第一书记庄世堂用扶贫资金将旧村委楼部分房间装饰一新,建起了公益性学前班,解决了村里停学二十年的困境。图为庄世堂和孩子们一起搭建心中的“城堡”。

  “再苦不能苦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莆田市秀屿区积极推动学前儿童教育扶贫工作,完善贫困地区教师待遇补助政策,加大对贫困地区学校的经费投入,让每一名学龄儿童都能享受公平的教育。图为秀屿区埭头第一中心幼儿园的孩子们共同庆祝祖国华诞。

  实现教育脱贫,不仅要让孩子们“有学上”,更要“上好学”。永安市探索教育扶贫与教学改革紧密结合,通过开展创意互动课堂,用音乐、美术、手工等多种形式,让每一个孩子都能迸发金点子,长成好苗子。

  有一种爱叫等待,有一种守候叫陪伴。虽然父母在外打拼无法常伴身边,但寿宁县的义工们却让留守儿童感受到了陪伴的温暖。共同玩耍,指导学习……被志愿者关心爱护着的小候鸟也能有幸福的童年时光。

(综合各地来稿 福州市纪委监委组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