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巡察微故事|差评公厕的华丽转身

  “短短几天时间,就变样了……现在气味消散不呛鼻了,希望能长期维持下去……”福建省漳浦县委巡察四组工作人员再次来到长桥镇芦坑自然村开展“回头看”走访,发现该村公厕散发的恶臭已然消散,“立巡立改”得到了群众的认可,也收到了群众的新期盼。

  去年11月底,漳浦县委巡察四组进驻长桥镇所辖村(社区)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巡察,重点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是否存在履职不力、担当不够、作风不实等方面问题。

  12月11日,巡察组下沉至长桥镇友爱村进行走访巡察,实地查看人居环境整治落实情况,力促问题早发现、早处理、早整改,防止小问题“变大”。在入户走访中,有群众反映该村一处公厕周边环境污染严重,可能是公厕管理不到位,设施损坏所致,给予了“差评”。

  “那个公厕,我有反映过,一直没来解决……”

  “公厕化粪池粪污都溢出来了,太臭了……”

  “附近住户的门窗都不敢开了……”

  ……

  据了解,这处公厕位于友爱村芦坑自然村四个祖厝的中心点,为村民办理红白事提供方便,于2019年底建成投用。

  “建设公厕本为便民利民,也是源自‘厕所革命’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初衷,现如今却给群众带来烦恼,适得其反……走,去看个究竟。”巡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说道。

  巡察组工作人员带着疑问,沿着群众所指的方向,走向一处公厕。远远看去,公厕外观尚崭新如初,但越是靠近,空气中越是弥漫着一股恶臭的气味……走近一看,公厕的正面规整、标识清晰,制度上墙到位;走进内部,卫生状况也算干净整洁、设施齐备。

  “哪里来的味道?”巡察组工作人员走出公厕,绕道右侧空地,仔细一看:这里散布着多个水泥圆砼化粪池,肉眼可见有两个化粪池出现渗漏,粪污还在不断外溢流出,发出阵阵恶臭,叫人“退避三舍”。经了解,这两个化粪池,一个是公厕配套,一个是由附近村民住所接出,都不同程度存在损坏,是环境污染的“制造者”。

  “刚投用一年的公厕,周遭却是这等恶劣的环境……公厕问题看似小,却关系着群众、关系民生,反映出的是基层干部的作风大问题。”巡察组相关负责同志说道,“这必须改,马上改!”

  随后,巡察组经组务会研究报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立即将该问题移交给长桥镇党委,并要求镇党委迅速行动起来,主动作为,履职尽责到位。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要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持续整治民生领域的不作为问题,清理妨碍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绊脚石’,有效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巡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当即表示。

  接到巡察组移交的问题后,长桥镇党委立即研究整改措施,决定启动该公厕化粪池及周边环境的整改计划,对“问题”公厕进行拆除、更换,并按规范标准重新换上一套一体化三格化粪池。而另一处化粪池也进行了相应的拆除整改。同时,针对周边环境的“脏乱差”,进行了清理、去污、消杀、除臭。就这样,差评公厕悄然“变身”了。

  日前,巡察组收到镇党委反馈的整改情况通报:公厕整改完毕,重新开放!这才有了巡察组回访时群众啧啧称赞的一幕。(漳浦县纪委监委 漳浦县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