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回眸2020|漳州:紧盯群众“关键事” 当好民生“答卷人”

  全市156所农村公办义务教育寄宿制学校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全市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辍学人数实现清零;完成农村公路单改双117公里,完成错车道增设267个……日前,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公布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成果,赢得群众频频点赞转发。

  2020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有效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抓重点、聚合力,压实整治责任

  村里的道路年久失修没人管怎么办?租房碰到“黑中介”怎么办?外出就餐遭遇“地沟油”怎么办……当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漠视和侵害,谁来替他们“亮剑”?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结合漳州工作实际,市纪委监委牵头制定印发开展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的实施方案,督促17个市直部门分别牵头,重点围绕教育、医疗、食品药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开门整治4方面17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

  “为了确保整治工作顺利推进,我们落实纪委监委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各负其责、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督促、市县乡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督促各级各部门抓紧抓实专项整治工作。”漳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说。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如何确保形成全面整治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强大合力?市纪委监委牵头落实“1+X”监督机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梳理职责清单,加强与相关单位会商交流。同时,把集中整治情况纳入领导挂钩监督、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等监督检查内容,与扶贫领域、扫黑除恶等专项治理一体推进。

  围绕群众关心的医疗领域不正之风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医保部门联合公安、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欺诈骗保行为进行专项排查整治;督促市卫健委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深入开展医疗卫生领域精准扶贫,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已覆盖11.8万人。

  针对关乎千家万户的教育问题,市纪委监委督促市教育局牵头整治克扣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费及补助等问题,选取51所学校开展交叉指导检查,推动食堂管理、食品卫生、财务管理等环节规范监管到位。

  守前哨、亮探头,强化综合施治

  漳州市纪委监委坚持开门搞整治,督促各牵头部门主动公开整治内容和群众监督举报方式,并在市纪委监委网站、微信公众号集中发布,将群众监督贯穿于整治全过程。

  “如果发现扶贫资金被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可以直接拨打12388或0596-2049427向我们举报,我们将第一时间进行处理。”芗城区纪委监委专项检查组工作人员向干部群众宣传新开通的监督“绿色通道”。该区将监督“探头”架设到扶贫一线,对四个镇扶贫领域专项资金的拨付、使用和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有效提升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

  扶贫民生重点资金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更容不得动手脚、玩猫腻。诏安县纪委监委坚持低保动态管理,持续开展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工作,严肃纠正“人情保”“错保”“漏保”等问题。漳浦县纪委监委建立扶贫专项资金县、镇、村“三级”数据库,扭住“资金管理”这个微权力的牛鼻子,从源头上给扶贫资金装上“追踪器”。

  聚焦扶贫领域薄弱环节和短板问题,云霄县纪委监委统筹推进扶贫资金在线监管和“两必访一随机”入户访查,加强对帮扶工作绩效、帮扶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个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南靖县纪委监委开展造福工程及危房改造扶贫资金、农村低保资金、农村五保资金等五个重点领域的专项监督,重点摸排干部职工及村两委近亲属违规享受低保、五保的信访问题线索。

  治理民生领域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要充分发挥监督前哨作用,练就发现问题的“火眼金睛”。龙文区纪委监委按照“哪里问题突出,就到哪里巡察”的指向,把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信访举报多、惠民专项资金多、新增“两违”建筑多的行政村列入优先巡察对象。华安县纪委监委开展巡视巡察整改“回头看”,通过查阅资料、个别谈话、问卷测评和入户走访等方式,督促立行立改,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持续巩固提升巡察成果。

  严查处、强机制,巩固整治长效

  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长泰县纪委监委坚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通过日常监督以及定期梳理信访线索等方式,及时发现问题、找准症结、靶向治疗,实现发现一批问题线索,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整改一批突出问题。

  集中整治期间,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双向移送和月报制度,对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线索优先核实、直查快办,紧盯教育、医疗、环境保护、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等民生重点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对窗口服务、市场监管、低保办理等工作中吃拿卡要、滥用职权、收受贿赂、侵占挪用、优亲厚友等腐败问题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作风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针对整治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市纪委监委以案促改,做好监督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同步查找工作推进、日常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存在的不足,督促各责任单位建章立制,及时把集中整治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确保专项整改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开展集中整治是解决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的有效方法和重要抓手,要坚决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