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新春走基层|诏安:一池活水引春来

  年前,在福建省诏安县梅岭镇腊洲村的一口虾池边上,年过五旬的村民商德财撸起袖子,卖力地捕捞供给春节消费市场的水产品。巴掌大的斑节虾在网兜里活蹦乱跳,搅活了池水,一派春意盎然。

  “老商过年好,最近生意怎么样了,有没有什么需要我们帮忙解决的问题啊?”梅岭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林一斌节前督查走访,与商德财攀谈起来,他知道老商家的虾池承包不到1年,难免有些不顺的地方。

  “今年行情还不错,幸亏你们及时做通工作,如果还按照以前的‘传统’办事,我可不知道啥时候才能吃上这碗饭咯!”商德财利落地收网过称。

  他口中的“传统”指的是村里长期以顺延承包的形式将虾池续租给养殖户,而所谓“做通工作”则是指“三资”清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原来,腊洲村临港靠海,村民的经济来源主要靠水产养殖。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村里陆续开发了500多亩虾池,分批承包给村民经营,此后连续20多年都采取顺延承包的方式。

  如此的“顺延承包”让村里的第一批虾池承包户尝到甜头,一度将其视为家传的“聚宝盆”,而像商德财一样的后来者则投路无门。

  说起虾池延包的老传统,同行的腊洲村党支部书记商武乾也略显无奈。“一开始,虾池每亩每年的承包标的只要500多元,后来虽然涨到近2000元,但仍与市场行情有一定差距,而村里为民办实事的资金又总有缺口,所以并没有给大多数村民带来实际好处。”村集体经济收入也在这无形中被削减了。

  为了打破“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的窘境,2017年,腊洲村决定将原有的虾池收归村集体,再进行公开招投标。如此一来,经营成本的上升以及投标不中的风险让部分原虾池户产生了抵触情绪。为此,该村村级党风监督员和村两委干部挨家挨户走访宣传、倾听诉求,尽力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村里率先到期的50多亩虾池顺利进行了公开招投,平均每亩每年以5000元中标。

  先行先试初见成效,但是如何继续确保成效、形成长效?大家心里都没底,而去年以来开展的全镇农村“三资”清理集中行动,更是给各村都敲响了警钟。为了及时抓好整改,该镇进一步健全村级“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农村建房、土地巡查、党内政治生活、选聘村级党风监督员管理等6项制度,并梳理出10项权力运行流程图,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巩固整改成果。

  “行动指南”在手,村两委心里有谱了。今年3月,腊洲村有近60亩虾池即将到期,村两委严格按照文件要求开展公开招投标,提前把招投标公告和方案对外进行公示,内容包含虾池具体位置、面积等明细,让更多的村民获悉招投标事项,并在公示期间倾听群众声音,接受群众异议。

  如今,“传统”正在被彻底打破。在腊洲村,新虾池户数量已占比七成,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超过百万。而如何用好“这笔钱”也成为了摆在村两委面前的头等大事。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全体会议等方式广征民意后,腊洲村决定将集体经济资金作为乡村振兴项目的启动资金,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惠民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真正做到还利于民,促进集体经济良性循环。

  “村里经济好了,矛盾纠纷少了,群众的工作好开展,也提振了干部的精气神,咱们可得趁着这股劲儿,搬走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把各项新村建设项目做细做实。”又是一年春来早,看着村民们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林一斌欣喜满怀,心中勾画着来年的美好愿景……(诏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