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市委巡察组向十一届市委第十轮巡察的23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12月,市委巡察组对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党组、市公安局党委、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市人大机关党组、市政协机关党组、市档案馆、市委讲师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市驻外办、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市委政法委员会、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市检察院党组、市工商联党组、市中华职业教育社、市委市政府接待处、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闽南日报社党委等23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牢牢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强化政治监督,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对被巡察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情况进行了全面政治体检,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

  2021年3月17日,市委书记邵玉龙主持召开市委“五人小组”会议,听取巡察综合情况汇报,研究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的意见,对做好巡察整改及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邵玉龙强调:

  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切实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要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韧劲和执着,确保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深落细。要进一步深化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党内监督规律、巡视巡察工作规律的认识,准确掌握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等相互交织的新情况新特点,深入贯彻巡视工作方针,始终坚守政治巡视定位,找准巡察监督的重点、难点和突破点,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切实解决基层监督难题,打好政治监督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进一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要压实政治责任,全面落实巡察成果运用新要求。市县党委要探索建立健全巡察整改工作常态化研究机制、促进机制、评价机制和问责机制。全市各级被巡察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整改的主体责任,统筹抓整改、促落实;党组(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努力构建齐抓共管、齐心协力的整改工作格局。要提升监督的常态性融合性,进一步健全整改日常监督机制,把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通过参会指导、中期督查、整改会商、整改评估等方式,推动日常监督和集中督查贯通融合,推动政治监督与职能监督协同发力。

  要坚守政治使命,积极展现深化政治监督新作为。立足政治监督的职责定位,聚焦监督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把巡察监督重点与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契合起来,督促推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贯彻市委“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决策部署,主动融入“大漳州”建设,以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听取了各巡察组巡察情况汇报,对运用好巡察成果、督促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求。日前,各巡察组分别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委办公室(含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扎实深入,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办公厅(室)工作“五个坚持”的重要要求不够到位,做好新时代“三服务”质量不够高,室务会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干部队伍管理不够严格。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档案馆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新形势下档案工作融会贯通不够到位,发挥档案职能融入大局、服务社会民生有差距,档案基础业务工作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措施不够严实,廉政风险防控排查不到位,干部主动担当作为的劲头不足,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未全部整改到位。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委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办公室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军民融合发展”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够扎实深入,室务会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贯彻上级决策部署还有差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彻底,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重视,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重要论述有差距,落实中央对党史工作“一突出、两跟进”重要部署不够到位,史志育人作用发挥不充分,内部管理和建设存在薄弱环节,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不重视,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

  市委巡察一组巡察市委市政府接待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政治站位不够高,理论和业务学习流于形式,严格按接待制度要求履行职责不够到位,指导和规范接待服务工作不具体,班子议事决策机制不规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财务管理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党组织建设较为薄弱,党的组织生活质量不高,日常内部管理松散;落实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领会不够深入,推动全市掀起理论学习新高潮力度不足,理论学习创新成效不够明显;统筹协调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不到位,牵头抓总的职能发挥不充分;宣传“漳州故事”、传播“漳州声音”存在落差;推动文化融合发展步伐不快;协调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质效不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党的建设不够扎实有力,党建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存在差距;选人用人存在短板;落实巡视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闽南日报社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党报姓党、党媒为党”的意识不够强,党的“喉舌”作用发挥不充分,舆论引领不够及时有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存在偏差;推进媒体融合改革发展步伐不快;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存在差距,防范化解新闻舆论重大风险能力有所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整治不彻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党员教育管理存在偏差;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到位,日常监督不够深入扎实,重点领域廉政风险依然存在;干部选拔使用和管理存在短板;落实审计整改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协调开展文明创建活动不够有力,组织协调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存在差距,指导开展公民道德建设不够扎实,运用新媒体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宣传质效不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存在,统筹规划和协调指导志愿服务工作存在短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不够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落深落细不够;党的组织建设不够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

  市委巡察二组巡察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不够深入,依法管网治网能力存在差距,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专业化水平不足;落实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不到位;推动加强领导干部队伍网络培训的力度不足,网信业务培训实践性不够,覆盖面不广;党建工作重视不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人大机关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思用”贯通不够紧密,运用新思想指导助推新时代漳州民主法治领域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仍有不足;聚焦市委工作大局助推高质量发展超越不够到位;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形式主义问题依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财经管理制度不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机关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巡视、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够持续深入。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政协机关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有差距;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导实践不够到位;围绕市委工作大局建言资政仍有不足,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仍有短板;履行专门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责不够到位;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形式主义问题仍有表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财经制度不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和机关党的建设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落实巡视、主题教育问题整改不够持续深入。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有差距,落实加强新型政党制度建设要求不够到位,推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有所迟缓;主动融入服务市委工作大局不够到位,大统战工作格局制度效能发挥不够充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存在差距;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彻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工商联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仍有差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健康”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有力有效;贯彻省委、市委工作要求落细落实不够,服务市委“大抓工业、抓大工业”大局质效不高;“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彻底,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仍有薄弱,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三组巡察市中华职业教育社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推动新时代职教社改革发展的举措不够有力;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不够到位,服务工业新城建设的作用和实效不够明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彻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制度建设不够健全规范,社员队伍管理不够到位。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公安局党委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还有差距,政治建警、改革强警、科技兴警方面存在不足;履行人民至上的新时代职责使命不够到位,常态化疫情防控、维稳创安、落实“放管服”等方面还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彻底,一些重要领域存在廉洁风险;基层党建不够扎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

  市委巡察四组巡察市委政法委员会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不够深入,发挥协调各方职能、统筹政法工作的作用不够充分,开展执法司法监督力度有待加强,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不够彻底,专项资金管理不够严格;选人用人不够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

  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发展研究中心)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办公厅(室)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够到位,参谋保障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制有欠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够彻底;内控管理机制不健全,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抓党建主责主业仍有差距,党组织建设不规范;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有力,对驻外办事机构管理长期缺位;发展研究中心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力度不够,决策咨询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

  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学而不深,坚持党管金融的责任意识不强,引导地方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的水平不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成效不够明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依然存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存在差距。

  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够深入,贯彻“少捕慎诉”司法理念还有差距,履行“四大检察”职能不够平衡,为发展大局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仍有欠缺;文风整治不彻底,执行议定事项走过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够严格,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落实整改责任意识不强,未能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市委巡察五组巡察市驻外办(北京、上海、深圳、福州)期间,巡察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贯彻新发展理念意识不够强;服务漳州经济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发挥不充分;招商引资、外引内联服务等工作力度不够;公务接待不规范;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存在廉洁风险。此外,各驻外办还存在一些个性问题。如,驻京联络处凝聚力不强,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待进一步提升;驻沪联络处宣传推介漳州成效不佳,信息收集不全面;驻深办事处服务在深务工人员工作不到位,招才引智工作力度不大;驻榕办事处发挥信访协调职能作用的积极性、主动性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