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靠前监督 保障高考有序进行

  “各考点工作人员是否已经到位?”“考场防疫物资准备得如何?”日前,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深入南靖、龙海开展一线巡考工作监督,督促做好高考和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安全高考。

  连日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压实行业部门主管责任,靠前监督,全力保障高考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驻云霄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走访询问等方式,对高考安全保密落实、考试环境治理等工作进行再监督再检查。

  驻华安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会同县教育局等部门,对华安一中考点和试卷保管室等重要场所开展监督检查,扎实做好高考试卷的护送监督工作,并在高考期间全程监督、跟踪指导。

  驻诏安县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赶赴高考考点,对照护考责任清单开展督查。“高考涉及千家万户,备受社会各界关注,我们要严明考风考纪,做实做细高考考务工作和疫情防控工作,为考生营造良好考试环境。”该纪检监察组长李耿煌说。

  营造诚信考试氛围、严防考风考纪问题发生。“所有考务工作人员必须高度警醒,从以上案件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6月6日,驻漳浦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在该县3个考点开展考前培训,并在会上通报了往年该县高考违规违纪典型案例,督促全县教育系统举一反三,坚决防范破坏教育公平违纪违法问题的发生,提前吹响高考“护航哨”。

  为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针对全市13个考区、26个考点、951个考场,驻漳州市卫健委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组建8个督导组前往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指导各考点落实高考疫情防控措施情况。同时,与市卫健委联动督导,重点赴考点较为集中的芗城区、龙文区等地,针对体温监测、防疫物资配备、隔离考场使用、试卷消杀等重点环节进行督查,督促配齐配强各考点防疫人员、防疫物资和医疗救护力量。

  高考期间噪声污染历来是广大考生及其家长高度关注的问题。驻漳州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单位制定夜间噪声扰民“点题整治”工作方案,实行市县两级环保审批窗口“限制性”审批、夜间建筑施工许可。抽调市县两级160多名精干力量参与夜间建筑施工、社会生活、交通运输、工业生产等领域噪声污染治理,加大中高考期间的巡查力度,对各考点周边“散乱污”小作坊开展拉网式大排查。6月6日晚,驻漳州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区开展“静夜守护、绿色护考”专项行动,徒步式巡查6个考点,并重点检查了附近施工工地、娱乐场所、餐饮行业等噪音敏感点,为考场周边按下“静音键”。

  驻龙文区城建局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前哨”和“探头”作用,到各项目工地开展一线监督,要求相关职能部门高考期间加大城管执法工作力度,加强投诉噪音件的办理,确保高考期间噪声污染控制工作落细落实。

  为保障考生出行安全顺畅,驻漳州市交通运输局纪检监察组督促市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对150名驾驶员及其爱心送考车做好疫情防控监管,并联合交通局机关党委会发动党员干部组成6支志愿服务队,深入市区6个考点,参与高考分布点爱心车辆周围现场交通安全维护。

  “你们采取哪些措施监管考生定点集中用餐食品?”“有没有检查学校及周边防疫消毒工作?”近日,驻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纪检监察组来到有关业务科室,详细了解对食品从业人员健康管理、食品原料采购、食品加工关键环节管理等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市场监管部门加强考点周边食品安全监管,督导做好集中用餐疫情防控,加强食品安全应急值守,全方位、多角度保障高考期间的食品安全。

  “请您提供下应对雷雨天气的应急预案,还有听力系统、备用电力等设备是否确认检查到位?”6月8日上午,在通过天气预报得知当日下午2:00-3:30有雷电天气,漳浦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局纪检监察组立即组织人员对县教育局雷雨天气应急预案落实情况进行再检查,确保当日下午外语听力考试能够顺利进行,做到及时防范、有序应对。(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