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悟思想|学习传承党的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执政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抓住建党一百年这个重要节点,从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出发,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断增强斗争意识、丰富斗争经验、提升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治国理政能力和水平。”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保持和发扬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

  敢于斗争,直面新问题新矛盾。“我们共产党人的斗争,从来都是奔着矛盾问题、风险挑战去的。”去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也再次提醒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时,也告诉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与时俱进,不断补充、修正、优化和完善,才能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疫情暴露出来的问题是今后工作的导向,更是完善治理体系的突破口。病毒是人类最古老的敌人,人类与病毒的斗争会长期存在下去。当前,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并加强抗击疫情国际合作,展现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国际担当,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但是,疫情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特别是国际疫情快速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增加,对世界经济产生不利影响。面对这样新问题新矛盾,我们要坚持和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高瞻远瞩,不畏眼前困难,敢于跟疫情作斗争,实现疫情防控获得“全胜”。要善于化危为机,及时总结抗疫斗争实践经验,着眼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切实提高重大突发公共卫生风险防控效能。

  善于斗争,牢固树立斗争意识。面对新问题,善于斗争要建立在唯物主义辩证法基础之上,充分运用前瞻性、预判性的战略思维,努力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高斗争能力。

  一要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这一重要论断。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统筹“两个大局”实现深层次联动和长远发展,是我们开启新征程首要应对的中心任务。应自觉从“两个大局”战略高度来谋划推动工作,科学辩证分析内外部形势,强化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既要在不利因素中看到有利态势,又要善于辨析矛盾变化,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和化危为机的必胜信心。

  二要讲究斗争方法,善于抓主要矛盾。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完善宏观调控跨周期设计和调节,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振兴战略。

  三要主动掌握斗争规律,增强对事物预见和判断能力。对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不确定性和下行风险,我们要认识到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时刻保持忧患意识,以及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要高度警惕和防范局部的领域风险,密切关注全局性重大风险,不断增强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预见性和穿透力。

  敢于胜利,不断增强斗争本领。我们要着眼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大局,自觉锤炼“政治三力”,增强政治本领、斗争本领。

  一是学党史,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奋进新征程的精气神;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上下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书写“人心齐,泰山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崭新篇章。

  二是强本领,不断提高执政水平。面对面对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重大挑战和考验,我们要以敢打必胜的信念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一场场伟大斗争,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在伟大斗争中开新局。要牢固树立大历史观,准确分析把握历史大势,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提出因应的战略策略,不断增强治国理政各项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

  三是抓落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学党史,转作风,坚持担当为先、实干为要,把抓落实作为一种政治自觉、一种能力要求、一种工作操守,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抓落实,有方法,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同统筹疫情防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见实效,解难题,坚决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以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以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实际成效迎接建党100周年。(蔡向东作者单位:漳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