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诏安:深化以案促改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长管长严

  “都一碗水端平了,我也就愉快接受了现实,安心回山区任教。”正值暑假,诏安县秀篆镇青龙中学教师小沈老师马不停蹄地为新学期备课。去年上半年,他还是县城周边某学校的“借调”人员。

  到县城工作,是很多山区教师的梦想。教师正常流动本无可厚非。然而,在诏安县,像小沈一样以借用、跟班、学习等名义抽调到县直机关工作或县城周边学校教学的教师,一度达100多人,导致有的山区学校年轻教师所剩无几。

  “按照省市关于‘生师比’与‘班师比’的配备标准,我县教师缺编严重,在此情况下仍有不少老师长期编岗分离,名借实调,导致很多学校只能通过聘用大量代课教师来缓解师资紧缺的压力,教学质量和教师队伍稳定性都深受影响。”面对如此窘境,新上任的县教育局长千头万绪。

  教师随意“借调”背后是诏安县教育系统的腐败乱象。2017年至2019年间,诏安县教育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沈某及其继任者林某先后落马,揭开了教师随意“借调”的谜底。沈某、林某在教育领域大搞“一言堂”,人事管理任性随意,调动调配全凭“一句话”。

  以案促改,警钟长鸣。为净化政治生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诏安县委于2020年底启动教育领域案后整改工作,针对教育领域案件暴露出的腐败易发多发领域深入查找“风险点”,尤其围绕是“一把手”正确行使用人、用钱、决策、审批等权力,制定《诏安县教育领域案后整改工作方案》,细化教育系统监督措施84条,其中针对“一把手”监督措施52条,拧紧教育系统监督链条。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诏安县纪委监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点题整治”,以“教育领域存在教师调配不规范,教师队伍行政化现象严重,影响教学质量”为自选的整治动作,充分运用部门会商、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机制,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针对机构臃肿、落实机构改革要求不到位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教育局分阶段、分步骤、分机构妥善开展人员清退,在先行对下属已撤销单位进行全员清退的基础上,分三批将参与学校校际交流、跟班学习人员返回原编制所在学校任教,并以3个乡镇为样本探索教师调配、交流管理办法。

  “借调教师返回原校任教,让我们山区教学逐渐‘回温’,老师们也能安下心来教学,学生成绩稳步上升,家长的满意度也提升了不少。”亲历一学年来的变化,诏安县秀篆镇青龙中学校长感慨道。

  据统计,目前全县首批共清退诏安县机关干部业余学校等单位人员28人、返回校际交流和跟班学习人员18人。

  “我们坚持通过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进一步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切实解决本地区管党治党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尤其是推动上级‘一把手’管好下级‘一把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做到‘两个维护’,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诏安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诏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