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精准监督 助力兰花产业健康发展

  福建省南靖县是“中国兰花之乡”,全国四大兰花原产地之一。全县有兰花企业、合作社近百家,兰花种植户2800多户,从业人员2万多人,种植面积4000多亩,年销售额超10亿元,是全省兰花产地中产业集群最密集、产业链条最完整的县份。近年来,南靖县纪委监委厚植“兰花根基”,以“硬监督”促进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以全覆盖监督护航兰花产业健康发展,以兰花文化提振廉风正气,让乡村振兴的“复兴号”在兰香涵养中“满格电量”劲头足。

  靠前监督,优化兰花产业营商环境

  为营造“亲清”政商环境,南靖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优势,对兰花产业经营状况进行全覆盖监督。

  近日,南靖刘阁兰花直播间火热开播,创造单场爆单18万元的销售额,抖音兰花直播带货逆袭上扬成为销售重点。然而仅仅在一年前,兰花产业由于疫情原因,一度处于滞销低迷状态,许多兰农的生活水平甚至出现“断崖式下滑”。为此,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督促县融媒体中心、县市场监督局、县兰花协会等部门或组织主动履职、靠前服务,组织专业拍摄记者团队、营销专家到各兰花产业园为兰农们传授线上直播技术,拓宽兰花销售渠道,实现创收增收。

  为做大兰花产业,形成产业聚集效益,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投资数十亿元,建设兰谷小镇、电商(兰花)产业园、兰花展示交易中心等,县纪委监委将监督贯穿于兰花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过程始终,创造积极健康营商环境。县纪委监委驻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联合山城镇纪委监察组紧盯兰花产业基地项目资金拨付、施工建设、兰花产品收支情况等重要节点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监督,经常性采取不打招呼、直插一线方式进行明察暗访,确保执纪监督无处不在、不留空白。

  靶向施治,助力兰花产业健康发展

  日前,南靖县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到纪检监察干部家中例行“家访”的同时,还带来了一份《县纪委监委党员领导干部天价兰花自查自纠表》。

  为深化整治“天价兰花”乱象,推动兰花产业健康发展,南靖县纪委监委对标省市纪委关于严肃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类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的精神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将“天价兰花”纳入重点整治范畴,紧盯“天价兰花”市场交易动向,聚焦重点领域,创新监督方式,将“天价兰花”整治作为日常监督、节点监督、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同时充分结合县情实际,在开展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整治南靖天价兰花种类清单,对全县各土特产店发票开具情况进行排查核实,重点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自查自纠,指派专人对全县各镇(园)、县直各单位的民主生活会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始终对天价兰花伪装成新样式的各种“四风”顽疾保持“零容忍”、“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严防天价兰花成为年节腐败、隐性腐败等腐败交易的“润滑剂”。

  幽谷兰香,涵养浩然正气

  “芝兰生幽谷,无人亦自芳。”南靖县纪委监委深耕兰花文化内涵,将兰花元素融入廉政文化建设内容,推动“兰”、“廉”有机结合,让幽谷兰香涵养廉政文化浩然正气。

  县纪委监委以涵养兰花品格、弘扬廉洁风气作为党员干部廉政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多形式、寓教于乐等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养成廉荣贪耻、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同时,南靖县委还将南靖兰花园作为“一轴两翼”党史教育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开展“学党史、严作风、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通过“闻、看、听、讲”的方式,即:到兰花园闻兰香、振清风,廉政文化长廊参观学习;观看《永葆政治本色》等警示教育专题片;聆听“五老党员”解读南靖兰花历史;专题读书班讲解南靖党史故事等,使党员干部在感受兰花廉政文化的同时,接受革命再教育,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筑基塑魂。
 知兰“根”、兴兰“业”、守兰“魂”,让兰花产业成为南靖乡村振兴的“瞭望塔”,涵养廉洁兰香的浩然正气。“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履行职责,以实际行动护航兰花产业健康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让兰花文化在南靖开花结果。”南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南靖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