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护航换届选举

  “大叔,这次换届村里有人向你拉票吗?这是举报电话,如果有发现违反换届纪律行为可以随时向我们反映!”日前,福建省诏安县官陂镇纪检监察干部走村入户,向群众宣传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要求,收集换届纪律问题线索。

  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是基层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事关基层社会稳定。为持续抓好换届风气监督工作,漳州市纪委监委把加强换届风气和纪律监督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统筹推进,持续发力,将监督执纪贯穿换届始终,护航换届选举风清气正。

  漳州市纪委监委坚持提前谋划、及早部署,印发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压紧压实责任,强化指导、严格执纪,从严从快查处违反换届纪律的行为。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通过强化“室组”联动,发挥市县纪委监委驻组织部纪检监察组作用,联合组织部门通过“12380”手机短信平台,每周群发提醒短信,重申“十严禁、十个一律”。同时,运用报纸、电视、网络、微信等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持续“滚动播报”,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换届选举要牢记,跑风漏气不可取……”浓厚的芗剧唱腔搭配着二胡、锣鼓等民间乐器悠悠着在各个村部飘扬,这是长泰区坂里乡的“夕阳红”宣讲团正在进行“廉政巡演”。坂里乡纪委联合组织部门,运用本地民间宣讲团提前做好换届宣传工作,加强换届纪律教育。

  平和县九峰镇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村(居)开展换届纪律宣讲,累计开展换届纪律宣讲36次,发放《换届纪律提醒卡》1512份,引导支部党员、村民代表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1512份。古雷开发区纪工委监察工委发送换届纪律提醒短信10785条,发放宣传折页763份,严明“十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要求。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监督权利、发挥信访举报摸排问题线索‘主渠道’,这是我们建立‘线上+线下’信访举报平台的初衷,对涉及换届选举的问题我们将快查快办快结,以铁的纪律确保换届风清气正。”龙文区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余清泉表示。

  为确保换届监督工作有序进行,云霄县纪委监委与县委组织部联合组成3个专项巡回督查组,对全县各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进行全覆盖巡回督查。

  “今天组织大家来参观‘四对比五算账’纪律教育馆,希望大家传承好先锋村的精神,在守初心担使命上‘对比算账’,做到廉洁自律,坚决抵制拉票贿选和各种不正之风……”日前,华安县仙都镇纪委组织各村“两委”班子成员集体参观纪律教育馆。随后,仙都镇纪委对现任村两委干部开展集体谈话,宣传村级换届纪律规矩。

  南靖县奎洋镇纪委则立足监督职责,随机对个别村(居)两委进行谈话,及时了解换届进展动向,积极向群众公开信访举报方式,对涉及换届的信访举报优先核实办理,快查快结,扎实做好换届选举各项工作。

  在此基础上,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深化“1+X”监督机制,加强部门会商协作,认真做好候选人初步人选资格联审工作,对换届的重要环节实施有效监督。

  “林某某受到党纪处分,目前还在影响期……”正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关键时期,漳浦县纪委监委主动履职,由乡镇纪委监察组对村(社区)“两委”提名候选人进行提前预审把关,进行严格的“政治体检”“廉政体检”,严防“带病入选”。截至目前,全县各乡镇纪委共审核把关578人,取消候选人资格10人。

  “要保持‘零容忍’高压态势,紧盯‘十严禁、十个一律’,加强全过程监督,对违规违纪行为一律露头就打、快查严办,以铁的纪律确保全市换届风清气正。”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