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回眸五年|循着龙江觅“孝廉” 漳州以“龙江颂廉”推进“三不”背景下廉洁文化建设

  2021年8月,由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编写的《龙江颂廉——漳州孝廉故事》一书在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面向全国发行。该书以人物传略形式成书,集中展现了一批漳州本土孝廉典型事迹,借以引导党员干部加深对孝廉文化的感悟与认知,为人以孝、为官以廉、为政以德,自觉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自觉践行共产党人的忠诚、干净、担当。

  党的十九大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顺应“时”与“势”的变化,全力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理念和社会氛围,成为漳州市纪委监委的共识。五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持续以弘扬本土孝廉楷模为切入点,从“点”上发力,在“线”上延伸,到“面”上联动,探索一体推进“三不”中的廉洁文化建设,促进党风政风和民风社风持续好转,为实现不想腐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

  “点”上发力提炼谷文昌“廉元素”

  党风政风决定社风民风,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是推进廉洁建设的重要一环。

  谷文昌“不带私心干革命,一心一意为人民”,严以律己的高度自觉,生动具体地阐释了“从严治党”的深刻内涵,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标准。

  “挖掘弘扬谷文昌同志好家风和谷文昌精神的‘廉元素’、新时代元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他看齐,以贤为镜、见贤思齐。”立足新时代纪检监察宣传的特点和需要,漳州市纪委监委广泛搜集多年来有关谷文昌先进事迹素材,加以筛选、梳理,按照“对党忠诚、克己奉公、一心为民、言传身教、严管厚爱”五个脉络体系,整理汇编成《谷文昌廉政事迹汇编》一书,概括提炼出谷文昌家风“清白持家、简朴本分、为民奉献”主要内涵,并依托谷文昌廉政教育中心,推动各级各类学校将谷文昌内容纳入教育课程,推动掀起新一轮学习谷文昌热潮。

  同时,漳州市纪委监委聚焦谷文昌廉洁自律楷模,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廉洁教育。出版发行《榜样之光——一座不朽的丰碑谷文昌》,被福建省委组织部推荐为第五届全国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展示交流书籍;拍摄谷文昌家风专题片,启动谷文昌家风系列宣传教育;编写《木麻黄下且叮铃——追寻谷公好家风》书稿;启动《谷文昌群众工作法》书稿采编……

  “围绕谷文昌这一教育典型,五年来我们累计策划教育专题近百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的就在于激发‘关键少数’汲取谷文昌榜样力量,铸牢精神之魂,营造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

  “线”上延伸擦亮功勋模范“中国红”

  漳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

  1932年春,中央红军为了粉碎敌人经济封锁、向外发展,提出攻打漳州的决策,由毛泽东率领红军第一、五军团组成东路军从江西瑞金出发,直指闽南,攻克漳州,在漳州留下了光辉的足迹。

  提及这段发生在红军长征前的“东征”,漳州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副主任曾一石感受颇深:“红军驻漳期间,是以铁的纪律和模范行动,以良好的军纪、军风赢得人民群众拥护的。这些优良的作风,时至今日仍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漳州市纪委监委敏锐意识到,“东征凯歌”是一份无比珍贵的党性教育素材。2017年开始,围绕高捷成的“红色家书”、“一床红军被”、闽南井冈山靖和浦苏区以及八闽第一枪平和暴动、老共产党员黄乙目等,市纪委监委启动红色文化的宣传挖掘。

  “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市纪委监委联合市委宣传部、文体旅游局、漳州广播电台等,进一步加大红色宣传力度,启动红色系列宣传活动,挖掘整理朱积垒、苏静、洪椰子、卢叨、陈天才等一批革命先烈的的红色基因,带动全市党员干部一起感受峥嵘岁月,感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

  “截止目前,市纪委监委已刊发15个专题,受教育党员干部预计达20万人次。”市纪委监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成风化人,基础在风,路径在化,关键在人。

  抓住“人”这个关键,漳州市纪委监委对一批群众身边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优秀教师、感动人物、最美人物,同步展开跟踪报道:《陈伟琳:“被乡亲们需要,我很快乐”》《“哪怕仅剩一个学生,我也会坚守”》等一批典型人物事迹稿件,先后在中央、省、市重要媒体平台刊发,不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引导,激扬社会正气。

  穿越时间的河流回望追溯,在漳州地区,更有众多的英模集体,他们散发着崇高的光芒,犹如繁星闪耀在时代的天空,温暖着这座城市的记忆。市纪委监委注重从龙江大局精神、中国女排拼搏精神、“漳州110”服务精神等这些英模集体中挖掘廉洁因子,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艰苦奋斗、勇往直前,担当作为。

  一批批在龙江孝廉典型浸润成长的年轻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2021年9月,莆田、泉州、厦门疫情爆发,漳州数千名医务工作者,逆行出征,奔赴一线。

  “面”上联动共话龙江“孝廉人”

  九龙江静静流过,见证了漳州府千年繁华,还有那历经时空涤荡沉淀,流传下来脍炙人口的孝廉故事,一如花中水仙,清香四溢,万人传颂。

  岁月流逝,时空转变,新时代的天空下,孝廉愈加熠熠生辉。

  “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营养,推动廉洁文化建设向基层延伸。”市纪委监委在福建省率先启动“一镇一孝廉”创建活动,挖掘本地清官廉吏事迹、家风家规家训中的廉洁因子,推动孝廉因子走入千家万户,飞入寻常百姓家。

  漳州市纪委监委突出守正创新:在内容选材上,注意选取群众认可的最大公约数,讲述群众身边最美孝廉故事;在传播形式上,借助线上新媒体、线下新课堂,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新颖的标题、俏皮的网络语言、卡通的形象,芗剧、潮剧演绎,剪纸、沙画展示,一个个从历史中走来的孝廉人物变得有血有肉在当代“C位出道”,古廉吏变身“新网红”。在各类平台同步推送40个“一镇一孝廉”专题,近半数阅读量超10万,其中4期单条浏览量均超百万。

  同时,漳州市纪委监委将孝廉文化嵌入家风家训馆、宗祠家庙等文化场馆建设中,形成全市串线成片的孝廉文化“地图”,辅以开展孝廉课堂、孝廉故事分享会学家风、诵家训等,“做人一身正气,为官一尘不染”进村聚了人气,“执政以廉为本、为官以勤为先”入户扬了正气,“一镇一孝廉”的歌声愈发动听嘹亮。

  立足当前,放眼长远。传播孝廉,不能仅仅是一阵风。

  宣传折页、图文合辑变身廉政教育“伴手礼”,《龙江颂廉—漳州孝廉故事》付梓成书,《诏安县古代孝廉人物故事》在诏安各村传阅,芗城区“孝廉微党课”宣讲进社区,长泰县原创闽南语快板《孝廉文化在林墩》响彻田间地头,东山县各小学打造“孝廉课堂”,漳浦等县评选孝亲人物本土孝廉新典型不断涌现……一阵风变蔚然成风,大家共同“话孝廉”“倡清廉”,崇廉向善的社风民风日渐浓厚。

  2020年11月,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组织委员会授予“一镇一孝廉: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漳州探索”为第二届“中国廉洁创新奖”特色创新项目。

  “五年来久久为功,以点到线带面、辐射带动,大力营造出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发展环境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漳州廉洁文化建设的‘施工图’正一步步变成‘实景图’,持续引领党风民风向上向善,为实现“三不”提供强大的内生动力。”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