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活用警示教育“清醒剂” 增强党规党纪“震慑力”

  “我市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催人警醒、教训深刻。全市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引以为戒、坚守底线,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近日,在福建省漳州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市委书记张国旺给参会的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零距离”旁听庭审、实名通报曝光……近年来,漳州市纪委监委在活用警示教育上下足功夫,将警示性、震慑性、教育性有机结合,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进一步增强党规党纪的震慑力,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汲取教训、举一反三,筑牢思想防线。

  做实做细以案示警

  “我虽然是一名普通干部,也应该倍加珍惜得来不易的工作,不能因一念之差给家庭、给亲人带来无以挽回的痛苦。”在诏安县廉政教育基地内,前来参观的党员干部小沈看着展厅墙上一张张曾经熟悉的面孔,唏嘘不已。

  作为诏安县委推进系列案件案后整改的重要举措,诏安县廉政教育基地筛选了一批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地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警醒全县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自重自警自醒。该基地自2020年7月1日建成以来,已实现县、乡、村三级公职人员和全县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家属教育“全覆盖”。

  以案说纪是最生动的警示教育。龙文区纪委监委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常态化组织新提任的科级干部到该区全面从严治党警示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教育,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有效发挥警示教化作用。云霄县纪委监委开展“一案一整改”的基础上,将典型案例公开通报曝光,编制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平和县纪委监委在县粮储系统腐败案后,及时在案发单位召开全县粮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加温会,深化以案释纪、以案释法、以案促改。

  “我们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着力贯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教育整改等环节,分类梳理本地近年来查处的反面典型案例,组织拍摄警示片,将‘查处案例’转化为‘教育资源’,为开展警示教育提供鲜活教材。”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分级分类精准施策

  “这堂开学第一课入脑入心,作为一名新提任中心小学的副校长,我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在新的岗位上敢于担当、严于律己……”开学伊始,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新提任的石码中心小学副校长林凯浩作出上述表态。

  他口中的“开学第一课”这是该区纪委监委党风室干部陈龙泉为全区中小学近200名的校长、副校长上的警示教育课。

  为提高警示教育的延续性和实效性,该区纪委监委持续推进集中上警示教育课、学习典型案例、撰写心得体会、党纪法规知识测试、参观家风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为党员干部划出红线、标定底线,时刻拧紧遵纪守法廉洁阀。

  为了破解接受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事不关己”的“看客”心态,长泰区纪委监委把警示教育融入日常,因岗、因人、因时分析研判违纪违法问题和典型案例,分层次、分领域组织委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在全区范围内差异化、个性化地开展“送纪送法”活动,确保全人员、全系统、全领域覆盖。同时,邀请区委党校老师,到当地企业开展廉洁教育专题讲座,以“案中人”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引起共鸣、引发深思,有效发挥警示教育功效。

  “通过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党员干部分类分层施教,特别是选取‘身边人身边事’强化认同,把视角从‘别人身上’拉到‘反省自身’,真正让党员干部感同身受、入脑入心。”长泰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抓早抓小防微杜渐

  “请问你们有没有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换届政策法规和‘十严禁’换届纪律要求?”日前,漳浦县纪委监委督导组深入各镇、村督导换届风气情况。

  正值地方各级领导班子换届期间,漳州市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把警示教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换届工作中,注重利用违反换届纪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自觉遵规守矩。

  漳州台商投资区纪工委制定《工程项目建设廉洁告知书》,要求全区工程项目建设业主单位在项目建设前,强化对投标单位和承包单位的廉洁教育,努力营造“反对贿赂,公平竞争”的环境。同时,建立委机关有关科室联系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经常性与企业主要负责人、重点岗位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把警示约谈融入日常、见诸细节,切实从思想源头、灵魂深处筑牢思想防线。

  “将案件查办和警示教育有机结合起来,用‘身边事’教育震慑‘身边人’目的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时刻筑牢思想防线,提升拒腐防变能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努力实现‘三不’一体推进,贯通融合。”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