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长泰:融“廉意”养“廉心” 清廉建设纵深推进

  听琴音、赏荷花、观斫琴、悟琴道……日前,福建省漳州市长泰区科级干部轮训班学员林文生在龙人古琴“一律清廉”廉政教学点参加现场教学活动后留言道:“基地汲取古琴文化中‘廉’的寓意,实现音律、纪律和自律精彩碰撞,通过可听可感的教学活动,使得参观者感悟古琴文化的魅力,养成自我修正、不断完善的理念。”

  融“廉意”养“廉心”。近年来,长泰区纪委监委把清廉建设作为源头治理的重要抓手,立足本地实际,突出地方特色,纵深推进清廉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从畏惧到敬畏再到自觉的“不想腐”,不断提升“三不”一体推进的综合功效。

  因地制宜打造清廉文化新地标

  坐落于县城龙津溪旁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暨警示教育基地今年5月刚落成,就被列为漳州市党史学习教育点。

  这个由区纪委监委、区委宣传部联合打造的以“党章”为主题的展馆,通过图、文、声、光、电等多形式展现,分为高举旗帜、思想引领和龙津清风三大板块,把正面的党章教育和反面的警示教育结合起来,实现清廉教育的叠加效应,成为全市党员干部接受清廉教育的热门“打卡点”。

  而位于中国传统村落林溪村的“林秉汉忠谏府”,经过提升改造,为当地乡村旅游线路上增添了一抹鲜亮的文化底色,成为周边群众开启清廉文化之旅的新地标。

  “请各位移步‘浩然正气’板块。明万历年间,林溪村出了一位不畏强权、敢于进谏的监察御史林秉汉………”每当解说员指向馆内形象生动的雕塑,解说起林秉汉为民除害的勤廉故事时,都会引起参观者的声声赞叹。

  在“融”字上下足功夫,长泰区纪委监委突出部门融合、文化融合、产业融合,与区委宣传部整合优势力量,立足于各乡镇自然禀赋和乡土文化底蕴,深度挖掘历史、人文、家规等清廉因子,与生态资源、乡村振兴、经济建设相融合,不断拓展廉政教育基地的功能和作用,共同参与、共同推进、共同落实,联合打造了林秉汉忠谏府、卢经忠谏府、五里清风亭、安安企业廉政文化基地等一批主旨鲜明、独具特色的清廉文化基地,为党员干部提供家门口的廉政教育场所的同时,也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双线发力唱响廉政教育主旋律

  “有些初心,我们不能忘记。守住底线,眼前即是幸福!”几个朝气蓬勃的长泰区纪检监察干部,凭借着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亲情出演了这样一部廉政微视频《守住底线即是幸福》。视频一经发布,就被大量转发转载,成为热议话题,短时间内突破十万的点击量。

  长泰区纪委监委积极适应全媒体时代廉政宣传教育的新形势,不断探索创新新媒体产品制作力度,积极利用网站、微信、客户端等平台,打造新媒体传播矩阵,先后拍摄制作纪律教育专题片、视频动漫、微信系列专题,成为线上廉政宣传爆款产品。

  在岩溪镇珪后村,尊老爱幼、修身齐家蔚然成风。这得益于区纪委监委对家风建设的重视和推动。珪后村党委将“知书晓礼,坦诚达理,殚心笃志,建功立业,敬老爱幼,尊贤惜才,廉明勤朴,积德行善”32字祖训写入村规民约,并作为年终进行党员评议的重要依据。

  在线下,区纪委监委联合政协文史委专家认真梳理相关史料,深入调查,挖掘出了63位长泰历史上清廉守正的古代官员的勤廉故事,80则本土家规家训,编印书籍《古邑清风》、《家风家训》丛书,面向社会征集视频、动漫、海报、书画作品等清廉文化作品上百份,为各级各部门开展清廉建设提供扎实的基础性材料。

  同时,将清廉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群众性文化活动结合起来,鼓励创作编排布袋木偶戏《五里清风亭》等廉政戏曲,利用夕阳红宣讲队等民间宣讲队用“方言”讲好廉政故事,开展家风家训进广场、进校园、进企业等“五进”活动,不断推动清廉文化浸润到各个村居、每个角落。

  警钟常鸣筑牢廉洁自律防火墙

  “林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和礼金……为他人在承揽工程、车辆违章处理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非法收受他人钱款……被区纪委给予开除党籍处分。”8月23日,在全区区管干部大会上,区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杨荣武通报分析近年来的典型案例,给参会的党员干部敲响警钟。

  以案说纪是最生动的警示教育。坚持紧盯关键人、关键节点、关键岗位,将‘查处案例’转化为“教育资源”,适时开展“送纪送法”,已经成为长泰区纪委监委开展警示教育的品牌活动。近年来,区纪委监委通过编印典型案例汇编、“零距离”旁听庭审、观看警示教育片、纪律专题讲座等方式,组织委领导班子、派驻纪检组、乡镇纪委因时因势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差异化、个性化的“送纪送法”活动,实现全员、全系统、全领域覆盖。(长泰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