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尚科学精神 消除邪教危害

漳州持续扩大反邪教警示宣传

  反邪教宣传工作需要“长流水,不断线”。今年来,漳州市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充分发挥反邪教协会作用,以无邪教创建为抓手,以“百年华诞心向党远离邪教享安康”为主题活动,印刷发放了一批反邪教宣传材料和漳州市邪教人员教育转化教材,持续扩大反邪教警示宣传。目前全市反邪教宣传已进入新常态化阶段。

  为营造浓厚的反邪教宣传氛围,进一步扩大反邪教宣传工作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识别邪教和抵制邪教能力,漳州市委政法委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组织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联合相关单位,入企业、进社区、下乡村、走边界,运用线上线下多平台,强化群众自觉防范和抵制邪教的意识,教育群众远离邪教,自觉抵制邪教,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形式多样重实效

  为增强全市干部群众识邪、反邪、拒邪能力,漳州市聚焦活动主题,因地制宜,开阔思路,勇于创新,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针对不同宣传教育对象找准着力点,以贴近省情、贴近群众的各种宣传教育形式精准发力。

  线上平台广撒网。借助“漳州政法”微信公众号刊发转载“晴朗天空”发布的《揭秘邪教人员的“神秘体验”》等系列揭批文章5篇,不断扩大警示宣传影响力。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结合本地特色,开展形式多样的反邪教宣传。今年来,各级推送反邪教文章100多篇,其中被省级以上媒体、网站采用5篇,其中2篇被新福建平台采用,3篇被中国反邪教网采用。

  防控反邪两不误。今年来,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而利用天灾作乱生事,是邪教一贯手法。为此,诏安县红星乡综治中心以乡卫生院下沉到村为村民接种疫苗为契机,开展“抗疫情,反邪教”宣传。活动现场,反邪教协理员向前来接种疫苗的群众发放了宣传单及“抗疫情,反邪教”宣传品,通过面对面讲解、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广泛宣传防“疫”须防“邪”,增强群众防范意识,做到“不听、不信、不传”,自觉抵制邪教入侵。华安县结合疫情防控“家家访”活动,组织人员逐家逐户入户进行反邪教宣传,当面讲解反邪教知识。期间共走访了5万多户居民,发放反邪教宣传手册、宣传单等材料3万余份。同时,用通俗易懂的闽南语,向村(居)民耐心讲解“何为邪教”“邪教的危害”“邪教的分类”以及怎样抵制邪教等相关知识,提醒群众谨防邪教分子利用疫情来蛊惑,乘虚而入,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漳州台商投资区因疫情影响,无法开展大规模或聚集性宣传,故利用该区“平安角美”公众号平台,结合全区综治“三率”宣传,改为网络宣传,及时更新全区各宣传栏和各村(居、场)的反邪教宣传海报,为创建“平安台商”“和谐生活”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

  红色文化相结合。平和长乐乡作为打响“八闽革命第一枪”的所在地,位于两省三市交界处,跨区域人员往来时有发生,反邪教工作面临不少挑战。为筑牢反邪教防线,长乐乡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这一独特优势,将红色文化与反邪教警示教育有机融合、相互促进。充分利用平和暴动纪念馆这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弘扬红色文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开展反邪教的法治课,营造“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氛围。同时,组织乡、村工作人员“进村、进集市、进宗教场所”,发放宣传单页,粘贴海报,录制客家话版本宣传语录,并通过村村通进行云广播。

  标本兼治强根基

  反邪教宣传工作作为社会工作,基础在民间、在基层,薄弱点和难点也在基层。今年,漳州市继续发挥基层反邪教“一墙一窗”、警示教育基地等阵地作用,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和信教群众等易感人群的针对性宣传,扩大宣传覆盖面,提升感染力。

  市委政法委以及长泰区、南靖县、云霄县、古雷开发区等相关单位分别到中小学,开展“反邪教宣传进校园”的活动。通过发放反邪教宣传手册、宣传单,提高青少年抵制邪教意识,引导他们认清邪教本质,营造“百年华诞心向党远离邪教享安康”的校园氛围。同时,积极引导各学校通过开展主题班会、组织观看宣传栏等方式,向学生讲解邪教的危害,教导他们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决抵制邪教,远离邪教,崇尚科学。

  东山县西埔镇综治办联合西埔司法所,为33名社区矫正人员举办反邪教主题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上,西埔司法所所长谢武清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如何防范和抵制邪教,向邪教说“不”,并发放宣传手册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反邪教教育。

  10月20日为农历九月十五,龙文区佛光寺的大批信众都会到寺庙烧香礼佛,祈福求安。龙文区委政法委结合节日特征,联合区民宗局、区公安分局、各镇(街道),因地制宜开展宣传活动。通过防范邪教展板展示、发放宣传单、宣传品、现场讲解、LED显示屏播放反邪教标语等形式向大批妇女信众宣传反邪教知识。佛光寺管理人员和众多信众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宣传更加清醒认识到邪教组织严重危害人类、危害社会的实质,日后会更加自觉反对和抵制邪教组织的影响。

  部门联动成合力

  反邪教宣传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近年来,结合反邪教宣传月活动,市委政法委发挥牵头抓总,积极协调公安、教育、民宗、妇联、科协等部门开展法治反邪、校园反邪、宗教反邪、家庭反邪、科普反邪等活动,推动反邪教宣传入脑入心,形成合力。

  5月20日下午,漳州市委政法委联合市反邪教协会深入云霄和平乡上坂村开展“党建引领+法治护航”,助力乡村振兴帮扶回访活动,“平安红”志愿服务队通过拉挂横幅,派发宣传单、现场解答等方式,向村民们介绍反邪教、反诈骗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引导群众增强法律意识,警惕网络诈骗、远离邪教,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结合境外非政府组织等工作,南靖县公安局反邪教宣传走社区,在社区设置宣传展板,营造反邪教氛围。活动中,向群众阐述了邪教的本质和邪教的严重危害性,教育群众要远离邪教,自觉抵制邪教,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华安县委政法委联合县科协、教育局等部门,在县实验小学让学生们错峰参观反邪教科普展。通过活动,师生们进一步认清了邪教的本质,增强了防范和抵御邪教侵害的能力,懂得了要热爱科学,崇尚科学。

  漳州开发区妇联通过深入家庭宣传邪教危害,引领妇女掌握科学方法,向他们讲解邪教的危害、邪教是以怎样的方式利诱人类加入、怎样抵制邪教、拒绝邪教的诱惑,让防范抵御邪教意识走进群众心里,提高对伪科学、反科学、邪教的鉴别能力,防止邪教侵蚀,筑起防范抵御邪教的牢固“防火墙”。

  南靖县委政法委联合县民宗局到靖城安福寺举办反邪教宣传活动,开展反邪教宣传展板,并组织人员现场对群众进行讲解邪教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的危害,并在紫云寺、武庙、慈慧寺、五云寺、城隍庙,龙山、靖城基督教堂等各个宗教活动场所(民间信仰)活动场所内悬挂“百年华诞心向党,远离邪教享安康”宣传标语。

  芗城团区委联合多家有关单位开展防范邪教宣传活动。在活动中,团区委青年干部与志愿者一行在社区摆摊设点,向居民发放宣传材料,为居民讲解邪教的危害等形式,号召居民对邪教歪理邪说不听、不信、不传,邪教人员违法活动,应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引导辖区居民远离邪教,自觉抵制邪教,增强居民群众预防和抵制邪教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活动通过与居民现场讲解及分发300余份反邪教相关宣传品,使广大居民清醒地认识到邪教蛊惑人心、蒙蔽群众、反对科学的丑恶嘴脸,增强了辖区居民自觉防范抵制邪教的意识,营造“讲科学、反邪教”的良好氛围。

  

  本版文字由记者 杨瑞 采写 图片由 市委政法委 提供

  责任编辑:陈岩 徐镜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