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画说红色金融家高捷成

  高捷成(1909—1943),福建漳州人。他参加红军,走过万里长征。克服晋冀鲁豫抗日根据地严重的财政困难,在艰苦的环境中培养了一支革命金融队伍,首创红军会计工作制度,建立了一套银行管理运行制度,被誉为“我党金融事业的奠基人”。

  高捷成出生在福建省漳州市,青少年时期的高捷成思想进步,积极参加革命活动,投身到革命斗争的洪流中。

  他经常与进步学生王占春等人组织大家奋起抗争,使“学运”取得了胜利,因其工作出色被北伐军介绍到广州受训。

  1927年回到漳州后,他又立即与地下党的同志取得联系,积极奔赴石码、海澄开展斗争,不幸被捕入狱,后经多方努力才得以保释出来。

  不久因蒋介石的反革命政变,革命受到了巨大挫折,困惑、失望的高捷成考入厦门大学经济系,想走“读书救国”的道路。

  一年多后,又因经济困难,再次被迫辍学。经朋友介绍,到上海中南银行工作。在此期间,他找到上海地下党,积极参加革命活动,结果又一次被捕。

  后来,在上海中共地下党组织的秘密帮助下得以保释出来。1929年,高捷成回到漳州,在“百川银庄”里做出纳。

  当时,漳州龙溪县农民在共产党福建省委的领导下已经开展了武装斗争,成立了农会和农民赤卫队,武装抗捐抗税,打击地主土豪恶霸。高捷成迅速与已经身为游击队队长的王占春取得了联系,秘密参与革命活动。

  在“百川银庄”期间,他顶着风险,支用了2万多元大洋,支持帮助游击队购买武器和药品,解决日常生活所需。

  在红军到达漳州之前,革命队伍不断扩大,斗争范围从漳州的九湖、南乡几个小村镇发展到了漳浦、平和、云霄、龙溪等几个大县,为红军顺利攻克漳州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高捷成为这些革命成果的取得贡献了自己的心力。

  1932年4月20日,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东路军攻克漳州。在红军驻漳期间,高捷成丢下了银庄的事务,离开了刚分娩不久的妻子,废寝忘食地投入到红军的筹款理财工作中。

  四十多天里,高捷成还与其他同志一起四处奔走宣传,总共筹集到100多万元资金和40多万元物资,完成了红军攻克漳州的三大任务——宣传抗日、筹款、扩军。

  他为红军所做的努力得到了负责财经工作的毛泽民的肯定和赞赏。当红军再次开拔时,毛泽民极力邀请他到中央苏区从事革命根据地的财政事业并参与经济计划的筹定工作,因为此时成立不久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正需要有银行专业知识的人才。高捷成欣然领命。

  于是他别离了结婚才一年多的妻子和刚出生三个月的儿子,投身革命。在其给年迈父母的拜别信中阐明了自己的志向:“我不是弃家不顾,这是救国抗战,为国牺牲的立志。救国才能顾家,国亡家安在?!”体现了革命者的宽阔胸怀和坚定的革命意志。

  在瑞金,高捷成很快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进入红军抗大第一期学习。毕业后,在中央苏区历任宣传队长、教育科长、会计科长、总务处长等职,帮助毛泽民草拟经济计划,筹划银行组织工作,曾因首创全军会计制度而受到表彰。

  1934年10月,高捷成随军长征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延安。“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高捷成又跟随邓小平、刘伯承领导的一二九师挺进太行山,开辟晋冀鲁豫敌后抗日根据地。

  在根据地里,高捷成被任命为冀南区首任税务局长,晋冀鲁豫财政经济处处长等要职,为根据地的经济建设做了大量基础工作。

  1938年,日寇在军事上对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在经济上进行残酷掠夺与封锁。国民党还妄图扼杀我党军队。毛主席于是号召边区军民要“艰苦奋斗,自力更生,造出独立自主的地方性货币”。

  在中央领导的指导下,1939年10月,冀南银行终于在山西省黎城县小寨村成立了,经一二九师政委邓小平亲自举荐,高捷成任首任行长。

  在银行的创建过程中,高捷成克服了边区严重的财政困难,顶着敌人疯狂的掠夺和严密的封锁,在艰苦的环境中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培养了一支经过战争考验的革命金融队伍,建立起一套合理的银行管理运行制度,为我党金融事业的发展初奠基石。

  高捷成一手创立的冀南银行后来与晋察冀边区银行合并为华北银行,而华北银行即是中国人民银行的前身,因此高捷成对我党金融事业的创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供稿| 漳州市芗城区纪委监委

  作者| 李鹏

  审核| 漳州市芗城区委党史方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