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东山:用好家风 让崇廉尚德蔚然成风

  “谷文昌生气地对女儿说,县委书记的女儿就能搞特殊吗?县委书记的女儿更应该按规矩买票,说着拿出一角钱,让她去补票……”日前,福建省漳州市东山县谷文昌廉政文化中心一座木屋内,工作人员小黄正绘声绘色地向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讲解着谷文昌家风故事。

  年初,东山县纪委监委选址金銮湾畔一片谷文昌参与种植的木麻黄林,把谷文昌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和反对“四风”的40个故事,连同手绘简笔画、微缩情景、历史资料陈列出来,打造成谷文昌廉政主题教育馆。虽然还未正式开馆,已有不少党员干部群众闻讯赶来先睹为快。

  家风连着党风政风。为充分发挥优秀家风家训带党风促政风的重要作用,今年初,东山县纪委监委出台方案,在全县范围内确定22个点,通过深入挖掘谷文昌、黄道周、蔡方平、朱旋等一批本土历史人物的勤廉故事,在已有的宗祠、家庙、公园以及故居古厝的基础上修缮、改造提升,打造一批廉政书屋、家风家训馆、廉政公园、廉政教育展馆等,营造弘扬好家风的氛围,引导东山群众树立传承优良家风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听说要重修祠堂,建家风家训馆,大家都非常支持,乡贤们纷纷慷慨解囊。”感受到乡亲们对传承弘扬好家风的热情,康美镇铜钵村谢氏宗亲理事会会长谢进才心里很高兴。

  这些年,东山县通过家风家训馆“点”的建设,逐步引导廉政教育从会堂走向祠堂、走向家庭,从党员干部走向社会大众,营造出全社会崇廉、养廉、践廉的氛围。

  “孙廷楷是我们孙氏族人的骄傲,他公正廉洁、勤政爱民的感人事迹激励着我们,我要以他为榜样。”在前楼镇径里村孙氏家风家训馆,前楼中心小学五年一班的小孙同学略带羞涩地表达参观心情。

  为更好地挖掘弘扬东山优秀家风家训,让廉洁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东山县持续开展“育家风、淳民风、树新风”廉政教育活动,通过“对标谷文昌精神,学习谷文昌家风”“移风易俗”“绿水青山”“小手牵大手”等专题活动把育新风落实到一个个具体行动中。今年4月,县纪委监委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传承好家训、培育好家风”征文和演讲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并产生热烈反响,征集勤廉故事、好家风文章219篇。

  “我们将紧扣一体推进‘三不’,把党风廉政教育和家风建设有机整合,切实打通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最后一公里’,大力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社会风尚。”东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东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