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南靖:强化政治监督 扮靓绿水青山

  潺潺东流的梧宅溪,是九龙江西溪的上游,哺育着南靖县船场镇梧宅、星光和赤坑3个村5000余居民,全长12公里。长期重经济效益增长、轻生态环境保护的发展模式,使得河道成了藏污纳垢的地方,让沿河居住的数百户人家难以忍受。“养殖废水往溪里排,生活垃圾往溪里倒,沿河的许多人家受不了臭味都搬走了。”居住在河边的村民庄东财痛心疾首地说道。

  欲要清溪必先浚源。南靖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督促船场镇党委政府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起包括纪委、水利、村建、环保、河长办、派出所等多部门的联动执法机制,做好梧宅溪小流域常态化治理工作。

  在船场镇纪委监察组的督促推动下,梧宅溪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每周定期组织“清河”活动,清理水葫芦、漂泊垃圾25吨。整治拆除沿河生猪牛蛙养殖场和“两违”建筑。配合县采砂办开展联合执法,打击非法采砂。新设垃圾池、垃圾桶50多处,同时实现垃圾清运公司化运营。引进污水处理系统,铺设污水收集管网,新建三格式化粪池420个,将生活污水粪料进行无害化处理后作为灌溉施肥原料,从源头上杜绝污染水质现象。同时通过河道专管员培训、河长制知识宣传、环保资料发放等举措,对梧宅溪小流域治理加以保障。

  梧宅溪的综合治理也进一步激发村民护水治河的内生动力。沿河3个村自发组建护河巡逻队,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河道上巡逻护河。

  如今,梧宅溪流域断面水质由去年初的劣Ⅴ类提升到如今的Ⅲ类,河道水质明显改善。

  这是南靖县纪委监委以铁腕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以实际行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缩影。

  近年来,南靖县纪委监委聚焦生态文明建设,做深做细生态环境领域日常监督,强化“室组地”协作联动,督促推动各地各相关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同向发力。县人民法院创新司法修复机制,出台相关实施意见,竭尽所能修复受损生态环境,恢复生态功能,实现案件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生态效果的有机统一。林业部门则加大“青山挂白”治理力度,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实施封山育林和森林抚育。截至目前,南靖全县封山育林面积达23万亩,森林覆盖率名列前茅。

  “绿水青山不仅是金山银山,也是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保障。我们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强化政治监督,压实党委政府主体责任,不断将监督执纪问责的效果转化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促进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双提升。”南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南靖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