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上好新任“村官”的廉政教育第一课

  “要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处事上公开、公平、公正,管住自己,管好班子,一碗水端平,不偏不倚,不搞亲亲疏疏、优亲厚友……”日前,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黄日新以“新征程,新使命,做一名清正廉洁的基层党员干部”为题,为新任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上了一堂廉政课,敲响“廉洁警钟”。

  随着各地顺利完成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漳州市各县(区)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开始上任履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抓住关键节点,为新任职村(社区)干部上好“廉政第一课”,引导新任职村(社区)干部筑牢廉洁堤坝,当好乡村振兴的“领头羊”。

  长泰区、诏安县结合新一届村(社区)干部培训,采取集中授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近期查处的典型案例等形式,以案警示、以案释纪,打好廉洁“预防针”,督促新任村干部吸取教训,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各类惠民补助和民生工程越来越多。大家作为村干部,如果抵不住诱惑,动了歪脑筋,那是要付出惨痛代价的……”在云霄县陈岱镇举办的村“两委”干部培训班上,镇纪委书记郭伟平语重心长地说。

  “会上通报的案件让我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目前最重要的就是得提升廉政意识和财务管理水平,才能更好地履职尽责。”在刚刚结束的赤湖镇廉政教育大会上,新任的山油村党总支部书记陈振添有感而发。

  反面警示知敬畏,正面引导守初心。东山县纪委监委深入各村举办《龙江颂廉》《谷文昌的故事》等廉政书籍捐赠活动,为新任村两委干部送上廉洁“宝典”。南靖县奎洋镇纪委将清代廉吏庄亨阳故事、家风家训融入廉政主题课程内容,就村书记如何转变工作作风、扎实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提醒新任村(居)书记履职尽责、服务群众。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平和县五寨乡纪委组织新任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到平和县基层干部廉洁履职教育基地接受“党史+廉政”教育,并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大家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华安县仙都镇的土楼齐家馆门前的宣传栏,仙都镇纪委书记杨荣利组织新任职的村主任及其家属在齐家馆内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廉政教育课。

  此外,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集中开展廉政谈心谈话,为新任村干部“提神醒脑”。芗城区各镇纪委、街道纪工委在村级党组织换届结束后,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村(社区)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对干部廉洁履职、履行“一岗双责”等提出明确要求。龙海区石码镇纪委重点对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一肩挑”干部开展廉政谈话,要求时刻警醒自己,干好“一肩挑”,不搞“一言堂”。

  “这次廉政谈话是组织上的关心和爱护,我一定履职尽责,廉洁用权,真正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芗城区通北街道西洋坪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建聪在接受任前谈话后表示。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坚持从思想源头出发,抓早抓好新任村干部的廉政教育,进一步督促村(社区)干部守纪律、讲规矩,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切实担负起乡村振兴的时代重任。”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