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 打造纪检监察铁军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今年来,福建省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活动,持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着力打造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漳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必修课”,淬炼忠诚铁军

  “新岗位新挑战,加强学习是当务之急。这次培训班办得及时,既有党史学习教育课程,又有执纪监督、审查调查等重点业务课程,为我们指明了工作方向。”芗城区纪委监委驻区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戴来顺参加培训后说。

  日前,为期三天的芗城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圆满结束。“这是针对队伍中‘新人’较多而开展的专门培训。”芗城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黄平源介绍,不仅有业务培训,还专门安排了政治理论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课程,既是一次理想信念教育,也夯实了业务基础,提升了履职能力。

  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系统的培训首先是政治培训。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政治引领,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第一课”,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专题研讨、实地教学等方式上好政治“必修课”,着力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龙海区纪委监委在编制培训计划、设置培训课程、组织研讨交流等各个环节,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以政治统领业务,培养纪检监察干部忠诚品格。

  平和县纪委监委部署开展比学习看成绩、比工作看业绩、比作风看效率“三比三看”活动,力促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纪检监察工作提质增效。

  台商投资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结合本土红色勤廉人物,精心打造了“四基地一长廊”,包括角美红色文化馆、林魁纪念馆、西边乡贤馆、“扬廉学堂”和一条廉政文化长廊,通过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学习,激励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忠诚干净担当为己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合格的党的忠诚卫士。

  “要抓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政治培训,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增强党性修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在严峻复杂的形势面前始终保持战略定力,确保不迷失、不偏航。”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开办专业“精品课”,锻造善战铁军

  午后“闲暇”时,在东山县纪委监委四楼的“书香纪检”活动室,时常能看到干部职工身影进进出出。

  “里面有丰富的纪检监察业务书籍可以查阅,工作之余可以静下心来学习,充电又减压!”刚从屋内走出来的青年纪检监察干部苏杨澜感慨道。

  这间“书香纪检”活动室,是该县纪委监委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的一个具体举措。

  欲揽瓷器活,须有金刚钻。纪检监察干部既要有过硬的政治素质,又要有过硬的业务能力。各县(区)纪委监委坚持按需施教,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有针对性的分层分批集中轮训、举办专题学习班等形式为干部上好“专业课”,持续“充电蓄能”。

  在培训内容方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能力差距和短板,在学好上级纪委监委网络课程的同时,围绕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办理、问题线索处置、证据收集和运用、案件审理等主责主业知识,扎实做好“自选动作”。

  龙文区纪委监委在丰富学习形式、创新学习载体上下功夫,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等转发相关理论和业务知识。 长泰区纪委监委围绕信访办理实务、办案安全等内容有计划、分阶段开展培训,帮助干部尽快熟悉新业务、掌握新知识、进入新角色。

  今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组织开展培训122期,参训人数7417人次。

   打造特色“实践课”,锤炼担当铁军

  “这种‘一对一’‘老带新’结对帮扶的方式,对我办理信访件很有用。”诏安县秀篆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张建活完成转任后第一件信访件办理后说道。

  张建活是今年换届后新上任的乡镇纪委副书记。经过诏安县纪委监委的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业务培训和跟岗学习后,从最初对工作的无所适从,到现在办件流程的熟悉掌握,再到做深做细做实信访办理工作,对他来说是一个质的飞跃。

  “纸上谈兵”不如“沙场练兵”。面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各县(区)纪委监委积极开展以老带新、以干代训、以案代训等跟班实训,上好“实践课”,全面提升纪检监察队伍的斗争能力、善战本领。

  云霄县云陵镇纪委副书记、监察组副组长林淑丹到县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跟班学习后表示:“作为一名纪检监察系统的新兵,我一开始对业务工作不熟悉,在收到群众信访举报和县纪委转办线索时,不知该如何下手。通过这一段时间的跟班学习,我已经基本掌握了谈话函询、初步核实和调查取证等环节的业务知识。”

  此外,各县(区)纪委监委还广泛开展“一对一”“手把手”“结对子”方式,点对点、面对面、手把手帮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升履职能力。如南靖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轮训机制,通过片区联合办案、帮带结合等“体验式”实战培训,强化新任职纪检监察干部党风政风监督、信访举报、案件监督管理、案件审理、审查调查等能力。

  “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是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下一步,我们要将继续上好‘三堂课’,不断提升培训锻炼的精准度,加强干部思想淬炼和政治历练,提升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能力,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