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日前,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区芝山街道运用该街道甘棠社区原居委会主任巫某某违纪违法案开展警示教育,从纪法层面剖析案发原因,深刻汲取教训,街道18个社区共100余人参加。

  此次警示教育大会召开前,该区纪委监委已督导案发单位按照“一案三会”教育模式,召开支部处分决定宣布会、警示教育会、案后整改专题会,深入查摆剖析,制定加强社区党风廉政建设整改方案,举一反三、引以为戒。

  近年来,漳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查处违纪违法问题强化震慑,同加强制约和提高自觉结合起来谋划、贯通起来推进,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宣布被审查调查人处分决定、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下发案件通报和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警示教育是前提,推动问题整改才是关键。在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后,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做好剖析文章,深入挖掘剖析违纪违法案件背后暴露出来的普遍性、规律性、制度性问题,发放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各类建议书,向案发地区、部门、单位党委(党组)提出整改建议,有针对性地督促相关单位排查廉政风险、堵塞制度漏洞,推动做好以案促改工作。

  针对龙文区朝阳街道孚美村的一起执法人员在“两违”执法监管中滥用职权、失职失责案件,该区纪委监委在对违纪人员给予严肃处理的同时,从思想根源方面深入剖析,并向发案单位区自然资源局发出监察建议,督促整改问题8个,完善制度14项,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73个,制定防控措施143条,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源头防治。

  华安县纪委监委通过跟踪问效、明察暗访等方式,对今年以来制发的3份监察建议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诏安县纪委监委对在监察建议规定期限内整改落实不力的部门或单位及时责令改正、通报批评,确保发出的建议书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此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通过入户走访、电话回访、一对一面谈等方式对受处分干部进行回访教育,加强对受处分人员的监督,督促回访对象所在党委(党组)强化帮扶教育职责。如漳浦县、南靖县、云霄县纪委监委均印发《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办法》,规范回访工作程序和方式,根据受处分人员对所犯错误认识、整改情况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及时给予受处分干部疏导教育和关心帮助。

  “下一步,我们将以实现惩中治、治中防为目标,扎实做好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工作,针对审查调查中发现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或专项监督检查,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规范一方。”漳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