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谷文昌廉政故事——廉洁从政篇

  谷文昌不仅带领东山人民制服风沙,把一座荒凉、苦难的海岛变成美丽、幸福的海岛,同时还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其中最为感人的,是他的公仆情怀和廉洁齐家的“谷氏家风”。

  为传承红色基因,厚植廉洁文化土壤,我们从谷文昌诸多感人事迹中,梳理出一批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廉洁从政和反对“四风”的小故事,借此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走近谷文昌,走进一个共产党人磊落无私的精神世界。

  县长请学生

  1953年秋,东山一中学生林成才和杨云灵考上位于南京的一所解放军陆军军官学校。谷县长知道了,非常高兴,让通讯员把这两位“宝贝”请到县政府。两位学生接到县长邀请,异常激动也十分兴奋,怀着忐忑之心来到县政府。

  一见面,谷县长就连连称赞:“你们平时学习刻苦,勤奋自强,为东山人民争了光,可得好好表扬一下!”然后自己掏钱请两人吃饭。工作人员给两位学生一人端来一碗面条,可是谷县长自己却没有。那个时候吃饭是大事,看到谷县长连一碗面也舍不得吃,却出钱请自己吃面,两位年轻人觉得很不好意思,可是谷县长说:“你们吃,等会我食堂有饭。”尽管吃得简单,但是两个年轻人都知道谷县长那么忙,能挤出时间招待他们,就是最大的关心。吃饭中,谷县长勉励他们:“当今建设,需要人才。解放军肩负保卫社会主义江山的重任,更需要人才。你们一定要珍惜上军校的大好机会,勤奋学习,掌握本领,将来好好报效祖国。”受此殊荣,两位学生感动不已:“我们要一定好好学习,掌握好军事科学知识,决不辜负谷县长的期望!”

  两种际遇

  1961年秋的一天,家住城关的辛亥革命老人谢镇江,因儿子谢炳耀高中肄业在家,来找谷书记求工作。谢老先生说,他知道当今找工作很难,但实在没办法才“登三宝殿”的。谷文昌早就知道谢镇江老人当年在反清斗争中为光复诏安县做过重大贡献,解放后又是东山县各界人民代表大会常委。谷文昌听老人说明来意,心想应按党的政策给予民主人士帮忙,随即答应下来。然后亲自联系县工业局,将谢老的儿子安排到木器社当工人。谢镇江千恩万谢地走了,谁知一个月后,他又因为儿子不适应木器社工作,再次来找谷书记,求他帮儿子调换工作。谷文昌不厌其烦,再想办法,最后安排到医务单位当工人。谷文昌帮谢镇江儿子找工作的事,一时在东山传为佳话。

  事过两年,谷文昌自己的大女儿谷哲慧也有个工作机遇,不想却被谷文昌挡住了。两个人的两种不同际遇,可见谷文昌的价值观:共产党人认公不徇私。

  纠正歪风

  1962年4月初,也就是谷文昌进京参加七千人大会回来两个月后,谷文昌深受这次民主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大会的影响,也在县委召开民主生活会。

  会上,委员们畅所欲言,对几年来的工作做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其中讲得最多的是在这困难时期,有的领导干部利用手中的权力“走后门”,购买紧俏商品。一般干部和职工看到领导这样做,“有样看样”也利用所在岗位的权力,搞起“走后门”的问题。再一个问题是县委和人委两大院中铺张浪费招待客人的问题。

  会议结束后,谷文昌严肃地说:“请大家注意,下面违法乱纪,县委是要负责任的。”“领导一动手,就影响下面。领导干部稍不注意,就会影响到下面乱搞。”对两大院铺张浪费问题,谷文昌也提醒大家务必严加控制。一年后,他针对两大院铺张浪费问题尚未纠正,又严厉批评:“经济上铺张浪费,请客送礼,去年一年县委和县人委就花了一千多元!太不应该了!”

  请叶飞吃番薯

  1963年春天,闽南遇上了百年不遇的大旱。省委书记叶飞一行要来东山视察。如何做好接待工作?负责接待的同志找谷书记讨主意。谷书记一听也愣了,停了一会,笑着说:“你叫何坤禄去宅山拿一筐“鸡爪山”番薯。”

  负责人更愣:“谷书记您是说……要让这大客人……吃番薯?那么大的领导,让他们吃普通农民一样的饭食?”

  谷书记依旧是笑,向负责人挥挥手:“叫你去,你就去。还有,再准备些小鱼小虾。”

  叶飞一行人过了八尺门,看到一排排两三米高的木麻黄正茁壮成长,俨然绿色长城,众人赞叹不绝。一行人到县委会议室后,谷文昌开始汇报工作。

  汇报中,食堂那边飘来阵阵番薯香味,叶飞闻到了,喜形于色:“谁家蒸番薯,真香啊!”原来叶飞是南安人,爱吃番薯而且内行。

  午饭时,就着小鱼吃番薯,叶飞来了兴趣:“你怎知道我爱吃番薯?老谷啊,请我吃番薯,你就是我的知己咯!我们都是劳动人民的儿子,都是革命战士,吃番薯,心里踏实!”

  吃住同待遇

  1970年10月,谷文昌被任命为宁化县隆陂水库总指挥。

  谷文昌发现民工们居住分散,出工收工来回很浪费时间,便采取措施,改变民工分散居住的状况,搭建工棚,让民工集中住到一起。为了做表率,谷文昌也将指挥部从张氏祠堂搬到工棚。谷文昌从此便和民工在一起睡通铺,也和民工吃一样的饭菜。指挥部的人想:为了工作方便,总指挥最好住单间。但是谷文昌拒绝了,说:“民工吃什么,我也吃什么;民工住什么,我就住什么,不搞特殊。”

  年关时,宁化县委慰问隆陂水库民工,送来三头大肥猪。分发猪肉的时候,副指挥多留了十几斤肉给指挥部食堂。谷文昌发现了这事,便坚决制止:“指挥部工作人员应该和民工一视同仁,别看多分了十几斤肉,它关系到办事是不是公平的问题,民工会说咱指挥部多吃多占搞特殊,那今后还怎么搞工作?”这事传到工地,民工们深有感触地说:“老谷办事公道,他心里想的是我们民工。”

  总指挥扛石头

  谷文昌在隆陂水库和民工一起扛石头时,那弯腰曲背吃力撑杠子的情景,被人拍照下来,成为一幅珍贵的历史照片。然而鲜有人知道当时他的健康状况。

  那时,谷文昌年近花甲,由于长期胃病和肺病的折磨,使他经常咳嗽胸闷,吃不下饭,很长时间都处于低烧的状态。炊事员想煮一点易消化的面条或者稀饭给他吃,可是他拒绝特殊招待,坚持要和民工吃一样的饭菜。因此,他经常是饿着肚子跟民工一起扛石头。水库医务室董医生说,他扛石头被人拍照的那一天,刚刚因为身体不适来就诊,是她给老谷打的葡萄糖针。“老谷就是靠那一针葡萄糖扛起的那块石头!要知道那时民工是三班倒,可是他基本上是整三班都在工地上啊!”有人不理解老谷为何这么苦干,他说:“事业要成功,领导是关键,水库到这么关键的时候,指挥不在第一线,等于空头指挥。”民工们非常感慨:人就是铁打的,也扛不住啊,更何况老谷是年纪大、体质差又有病的人!

  节俭修海堤

  1960年的一天,谷文昌突然出现在八尺门工地总指挥樊生林面前。樊好奇。谷文昌把一包饼干放到他桌上,笑道:“看看老搭档。”樊也笑了:“别人不知道,我还不知道老谷你有多忙?”谷文昌坐定后说:“想在城关南门湾修海堤,可是县里没钱。”樊一听摊开双手:“你是八尺门修堤组长,还能不知道?”。谷文昌说:“大权在你身上,你要是把修八尺门的钱,从牙缝里抠一点给我,我保准把南门湾海堤修起来。”樊生林说国家拨款只200万,这点钱本来就不够,哪还有钱支持你!谷文昌凑近他耳朵嘀咕了老半天。

  第二天,八尺门工地上,高音喇叭反复播放《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的歌:“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社会主义建设离不了离不了/不管是一寸钢哎嗨一粒米/一尺布一分钱/咱们都要用得巧/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工地上到处张贴有关勤俭节约的标语。每一根铁钉,每一条麻绳都不轻易浪费。1961年工程竣工,算下来竟节省了27.3万元!

  宋代政治家范纯仁说:“惟俭可以助廉。”所言极是!

  附《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歌词

  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社会主义建设离不了离不了/不管是一寸钢哎嗨一粒米/一尺布一分钱/咱们都要用得巧/好钢要用在刀刃上/千日打柴不能一日烧/不能一日烧。

  勤俭是咱们的传家宝/社会主义建设离不了离不了/我们要勤动手哎嗨勤呀勤动脑/多发明多创造/增产节约做得好/咱们发奋图强争上游/幸福生活双手来创造/双手来创造。

  堤石就是丰碑

  南门海堤修好并验收合格后,指挥部领导们兴奋异常,大家站在海堤上,欣赏着海堤长龙镇海锁浪的美景,回忆修堤的艰辛,感慨万分。为记载修堤过程,有人建议用梁山青(漳浦梁山的一种石头)立碑纪念,彰显谷书记的功劳。这一说,大部分干部都表示赞成,可是也有人说,谷书记一向低调,不一定同意这么做。

  最后大家统一意见,不管立还是不立,都请示谷书记。

  谷文昌听了指挥部干部的意见,立马严责:“你们这是胡闹!这不是为自己树碑吗?告诉你们,南门海堤要不是省委省政府拨款支持,要不是东山人民的无私奉献,建得起来吗?应该歌颂的是党和东山人民!”谷文昌一席话说得干部们如梦初醒。谷文昌继续说:“今后大家务必记住,领导干部必须清醒,任何时候都不能宣传个人!怎么立碑都不如群众的口碑!”

  六十年过去了,南门海堤依然卧龙般保护着东山人民,它就像躺在地上的无字丰碑,而每一块石头,都是缅怀谷文昌的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