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巡察利剑护航粮食安全

  岁末年初,在福建省平和县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东坑粮库,操作员们正紧张而有序地作业,一粒粒金黄的稻谷随着输送机滚动到装载车上,准备运往外地。

  “按照规定,我们通过国家粮食福建交易中心平台用公开竞价方式销售存粮,先收款后出粮,专户储存、专款专用。”平和县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向“回头看”巡察组的工作人员介绍道。

  作为平和县最大的粮库,东坑粮库粮食储备容量2.6万吨。可在此之前,这个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米袋子”却成了当地粮储系统“蠹虫”肆意敛财的“钱袋子”。

  在直属企业领取福利补贴、违规向直属企业转嫁费用、变相发放福利……此前,平和县委巡察一组对平和县发改局(粮食局、物价局)开展常规巡察,发现了县储备粮管理有限公司原经理卢某某等3人相关问题线索,并按程序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粮食系统腐败案件,充分暴露出了全市粮食储备管理工作中党的政治建设缺失、监督检查流于形式、队伍建设管理乏力、制度规定执行不严等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导致出现弄虚作假套取补贴、以陈顶新虚假轮换、转手倒卖损公肥私、挪用公款以权谋私等问题,也反映出粮储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漳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仓廪实,天下安。粮食安全问题涉及国计民生,关系社会稳定。维护粮食安全,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漳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针对粮储系统腐败案件,专门召开全市粮储系统警示教育大会,并于2021年5月在全市粮储领域开展专项巡察。

  “这次专项巡察由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统筹协调,统一制定工作方案、统一进行动员部署、统一进驻开展监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盯粮储系统党组织履行职能责任情况,深化政治监督,查找政治偏差。”漳州市委巡察办有关负责人说。

  2021年10月,漳州市委紧跟省委关于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部署,再次组建7个专项工作小组,对全市11个县(区)、4个开发区(投资区)涉粮问题开展专题检查,与省委专项巡视组实现人员互动、信息互通、方法互鉴、成果互享“四联动”,实现范围更大、层级更多、层次更深的监督。

  通过“政治体检”,排查出粮食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粮食市场应急体系建设不完善、储备粮购存调销环节廉洁风险不容忽视等突出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全面了解粮食领域职能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深化粮储系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参考,有效发挥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作用,全力保障粮食领域稳定发展。(漳州市纪委监委 漳州市委巡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