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漳州:举办全市乡镇纪委书记监督能力提升培训班

  “这次培训班课程安排科学精准,期间还安排了专题研讨交流经验,直击乡镇纪委履职的难点和困惑,为我们今后一段时期开展基层监督谋定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提供了方法。”日前,福建省漳州市全市乡镇纪委书记监督能力提升培训班的一名乡镇纪委书记在参加完专题研讨后说。

  为进一步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更好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日前,漳州市纪委监委举办乡镇纪委书记监督能力提升专题班,从深刻认识监督的重要意义、把握监督的主要内涵、体悟监督的基本要领三个方面作专题辅导,激励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初心使命,突出监督主题,破解监督难题,答好监督考题。

  据悉,2021年以来,漳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省纪委监委的部署要求,专题召开市纪委常委会会议和基层监督工作推进会进行研究部署,把加强基层监督作为重要课题,突出全面性、系统性、有效性,强化学习培训,着力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推动监督落到“最后一公里”。

  突出全面性,确保培训到人到岗。漳州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有关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监督的方法路径,制定出台了推动监督下沉“五个一”工程、“五联系五比对”作风监督机制等文件,组织开展“一轮培训提能力”,通过提级培训、全员培训、实践培训等方式,逐步实现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全覆盖培训。据悉,此次培训班,全市共有县区纪委分协管领导、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以及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共234名干部参加培训,对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实现全覆盖。

  突出系统性,确保培训解疑解惑。在培训内容上,开班前广泛征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的意见建议,找准找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想听想学的理论和业务知识,在全面分析当前基层监督现状基础上,聚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监管、乡村工程项目建设、巡察整改监督、基层信息宣传报道等重点内容,连点成线,给出工作法、画出流程图、理清思路线,着力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发现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基层廉政建设亮点等各方面能力。

  突出有效性,确保培训入心入脑。除了专题辅导、专业授课以外,此次培训班还由市纪委领导主持一次专题研讨会,重点围绕如何整合基层监督力量、聚焦监督重点、改进监督方式、加强基层廉洁建设等方面,通过会前认真思考准备发言提纲、会上充分交流研讨、会后撰写交流心得等方式,推动学习培训往深处、实处走。

  在互动环节中,来自全市各地的15名乡镇纪委书记踊跃发言,提出自己在履职工作中的经验做法、遇到的难题和困惑。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践经验和参训人员的具体实际,针对乡镇纪委存在的监督重点不明确、不敢监督、不会监督、监督力量薄弱等问题,进行“一问一答”互动式交流。单刀直入的“你问我答”,直击“要害”的“你惑我解”,让参训学员意犹未尽、收获满满。(漳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