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家乡的味道

  “初见枝头万绿浓,忽惊火伞欲烧空。”立春一过,满城艳丽夺目的刺桐花缀满了枝头。闽南的元宵节没有北方的白雪皑皑,却有了春的暖意和满地热闹未褪的红炮纸,孩童们三两成群地嬉戏打闹,在大厝门口捂着耳朵点鞭炮,语笑喧阗。阿婆在灶台边生着火,火苗“噼里啪啦”地向上窜着,掀开锅盖的瞬间,热气腾腾的浓烟迎面扑来,圆滚滚的白胖汤圆在锅里欢腾着。阵阵鞭炮声里,家家户户点亮了门庭里的红灯笼,元宵节便到了。

  在闽南,元宵节也被称为“上元小年兜”,闽南人对元宵节的重视程度不亚于春节。在这一天,古大厝里勤劳的女人们用大蒸笼蒸着碗糕,锅里“咕噜咕噜”地传出欢乐的鼓点,碗糕要蒸到咧嘴“笑”才是最好的,也蕴含着“发”的寓意。在翻盖氤氲的烟气中,利索地用筷子在每个碗糕上“点红”。捧着这松软香甜的的碗糕,方知闽南最朴实最清甜的味道。

  忙碌在灶台边的女人们用粗糙的双手揉搓着面团,身子随着揉压的力度抖动着。元宵馅儿是早备好的,满满地一盆儿,里面的芝麻、花生末、桔皮、冬瓜糖以及过油的葱头等佐料清晰可见,撒上几勺白糖,浇上喷香的猪油,那沁人心脾的香甜味最是撩拨味蕾。这会儿屋外的孩子们都被这甜腻的香味“引诱”到了灶台边,垫着小脚、干咽着口水,圆睁着忽闪忽闪的大眼瞅着。调皮的甚至用手从盆里揪起一搓馅料,边往嘴里塞边撒欢儿地往屋外跑,后面传来阿婆的嗔怪:“这孩子,这么贪吃哟!”

  还记得小时候在部队大院里,正值元宵佳节,部队为了缓解大家在异地思乡之情,就号召每家每户准备两道菜,让五湖四海的佳肴成就元宵团圆宴,让大伙在这其乐融融的氛围中尝尝家乡的味道。母亲为此思忖良久,最终决定做元宵汤圆和春卷。母亲把汤圆的馅儿准备好后,就招呼我过来帮忙,只见母亲拿出一个铝制的模具和小锤子,教着我把馅料放入模具中,随着小锤子“笃笃笃”地向下敲击,一个浑圆的汤圆馅儿就跳出来了。真是巧妙的很,那“笃笃笃”地敲击模具的声音和着我与母亲的欢笑声,在儿时的记忆深处烙下了印。那晚的团圆宴上,母亲的元宵最“畅销”,没一会儿的功夫就见底了,几位战士走到母亲面前由衷地说:“嫂子,这汤圆真是让我们感受到‘回家’了。”

  如今,随着时代的更迭,超市里种类繁多的汤圆随处可见,水果馅、芋头馅、板栗馅、绿豆馅,甚至还有备受孩子们青睐的巧克力馅,应有尽有,层出不穷的新口味不断迎合着现代人挑剔的味蕾,也给传统元宵带来了现代气息。但我仍是衷情于闽南最传统的花生芝麻馅的元宵汤圆,一口咬下,黏糯而甜腻的滋味在我唇齿间充盈着,嫩滑而不黏牙,筋道而绵密,这是家乡的味道。(黄彩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