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级信息公开 | 上级精神| 审查调查| 图片新闻| 县区信息公开| 廉政视频| 专题专栏

提升履职能力 让“末梢”监督更有效

  “我从一开始的无从下手到如今胸有成竹,主要是靠下沉一线、与群众交往,我逐渐明确了监督方向,增强了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底气、勇气与胆气。”2月25日,福建省漳州市纪委监委举办全市乡镇纪委书记履职交流会,坂里乡纪委书记陈霓现场分享了自己的履职故事。

  漳州市纪委监委抓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提升,抓监督力量下沉,推广“五个一”和“五单工作法”,增强基层监督力量,推动“末梢”监督更有力更有效。

  1月中旬,漳州市举办乡镇纪委书记监督能力提升专题班,聚焦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监管、乡村工程项目建设、巡察整改监督等内容展开授课,围绕如何加强基层廉洁建设等进行专题研讨。

  “这次培训班直击我们乡镇纪委履职的难点和困惑,为我们开展监督理清了思路,提供了方法。”南靖县山城镇纪委书记郑兴华感到收获满满,“只有把群众的门当‘家门’,才能真正把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图为东山县陈城镇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李怀远(右一)在该县陈城镇后姚村胡萝卜田地,向村民了解农业农村部门对种苗、化肥等生产物资的供应保障情况。

  图为诏安县金星乡纪委书记、监察组组长朱许洪(左二)下沉一线,到湖内村向群众了解村道硬化工程项目保障大棚蔬菜运输等相关情况。

  龙文区针对一些基层社区“三资”管理乱象,在全市率先开展社区公务卡制度,从源头上堵塞公款私存、个人截留占用、虚假支出等廉政风险;长泰区针对群众反映的“社区万能章”问题,推动部门分批次依法确定由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及不应出具的证明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布;云霄县选取3个沿海乡镇29个村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线索48条,推动问题整改82个,追缴资金88.77万元……

  漳州市纪委监委梳理编印基层监督查处案例、为民解忧事例、创新监督机制范例,晾晒各地基层监督经验成效,集结成册发给县区和乡镇纪委学习借鉴,让乡镇纪委在学中干,提升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水平。

  在强化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提升的同时,漳州市还推行列清单、发传单、开药单、对账单、给成绩单“五单工作法”,细化33项任务,逐一明确完成时限,推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农村“三资”监督管理等,保障落实惠民富民政策、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福建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